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天涯同庆“三月三” 共沐芳华踏歌声,2024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举行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9 17:04:30
编辑: 纪新颖

1.jpg

晚会开场祝福歌舞《重逢在黎苗的春天》。


“三月三”是黎族苗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一度的浪漫之约、美丽之约、快乐之约、奋进之约。4月8日晚,2024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天涯海角游览区举行。现场,灯光璀璨、旋律悠扬,为黎族苗族同胞和八方游客献上了一场盛大的民族文化盛宴。


晚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为主题,由序章及“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 ”三个主题篇章共四部分组成,14个优秀文化节目涵盖原生态歌曲、民族舞蹈、情景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营造出热闹喜庆的民族节庆氛围,通过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倾情呈现黎族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充分展现黎族苗族群众的时代风采,为三亚当好自贸港建设标杆和转型发展示范注入新的民族文化底色。


当晚8时许,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国华宣布活动开幕,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25万名黎族苗族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潘国华在致辞中指出,“三月三”是黎族苗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进入新时代,它不仅承载着丰富的人文底蕴和深厚的民族情感,更是连接着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族群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三亚展示民族风情、增进民族团结的盛会。2023年,三亚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加大民族地区资源投入力度,构筑共有精神家园持续走深走实。2024年三亚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挖掘和传承黎族苗族文化,推动文旅深度融合,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以具有三亚特色的新质生产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让民族文化在共建和美家园、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绽放出时代的光芒。


在现场观众热情洋溢的掌声中,歌舞《重逢在黎苗的春天》拉开了晚会的序幕。随后,原生态黎歌融合歌曲《摇篮喂喂》、大型黎族歌舞《袍隆扣》、苗族歌舞《山们就是好》等节目接连上演,婉转动听的民族歌曲、大气磅礴的原生态舞蹈、情感真挚的情景表演,传递了黎族苗族儿女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晚会在大型歌舞《灯火里的中国》中落下帷幕。长达90分钟的时间里,演员以饱满的热情、专业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观众热情洋溢,用手机、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据了解,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由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执行,是2024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在未来的一个月内,还将开展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黎锦苗绣技艺竞赛、“民族团结进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沉浸式体验等活动。


市领导周春华、张颖、张长丰、许克峥,省民委一级调研员胡莲以及少数民族退休老干部苏庆兴、黄少文、符德安、王伟武、王永敏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