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民族团结花正艳 和谐春风暖琼崖 ——三亚“三月三”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侧记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9 16:57:37
编辑: 纪新颖

1.jpg

在歌舞《灯火里的中国》尾声中,全体演职人员走上舞台向观众致意,晚会圆满落幕。


2.jpg

独具特色的海南苗族歌舞《山们就是好》。


3.jpg

演职人员伴着乐曲,跳出了黎族儿女对生活的热爱。


又是一年春来到,琼崖处处歌如潮。4月8日晚,夜幕下的灯光与海浪共舞,海风中的鼓点与足音共鸣,以“万物生光辉”为主题的2024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天涯海角游览区举行。晚会汇集了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艺术精品力作,为现场嘉宾和观众奉上了一场有高度、有热度、有温度的视听盛宴,彰显“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和谐画面。


“三月三”不仅是海南黎族苗族同胞的传统节日,也是全省人民群众共同欢度的盛大节庆。当天20时许,开场祝福歌舞《重逢在黎苗的春天》揭开了晚会的“面纱”。舞者蹁跹而至,鼓声、乐声与歌声融为一体,大气磅礴的民族之风扑面而来,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台下欢呼声、掌声一片,携手共画最美“同心圆”。 


海风习习,衣带翩翩。晚会分为《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四个篇章进行,节目内容精彩丰富,黎族苗族文化在传承弘扬中不断创新,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涵。


黎族广场舞《椰壳哒哒幸福来》带来美妙的舞姿、律动的节拍,姑娘们伴着乐曲向观众走来,跳出了黎族儿女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五指山的巍峨,黎母山的炊烟,落笔洞的火苗,黎族的先祖们,一路走来,筚路蓝缕,虽然历经沧桑,却始终感恩并深爱着这一方土地家园。”黎族歌舞《袍隆扣》讲述黎族同胞心中的图腾文化;海南民族体育宣传曲《天涯共锦绣》展现民族精神、创新精神、体育精神,闪耀时代光芒。大海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交相辉映,共同编织锦绣图景。


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不仅丰富了三亚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充分展示了黎族苗族同胞的崭新风貌。“晚会精彩、内容丰富,我是第一次来看,专门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很有意义。”三亚市民罗丁寿说。“黎族歌舞我从小看到大,今天在晚会上看到民族文化得以创新传承和发展,觉得很开心、很自豪。”黎族姑娘吉秀花说道。


鼓点声声,催人奋进。整场晚会结合民族团结特色,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来展现民族团结硕果,充分挖掘民族风情、文化艺术、民间艺人、旅游资源等,把三亚风土人情倾心展现给八方宾朋。晚会还通过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旗下各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直播,通过网络传递幸福美好。


当天21时30分许,晚会在歌舞《灯火里的中国》中落下帷幕,观众们意犹未尽。


“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洋溢着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新时代气息。”晚会总导演、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大型活动部总监罗盛波说,整台晚会呈现出三个创意亮点:一是本届晚会原创节目占全场晚会的80%,为历年晚会之最;二是“百姓演员”和三亚元素的广泛参与;三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民族团结花正艳,和谐春风暖琼崖。如今,三亚各族人民一起融入新时代的潮流,共沐改革开放春风,大家在建设海南自贸港、乡村全面振兴的热潮中,乘风破浪、挥洒青春,踏响建设美好三亚的时代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