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秀出最美民族风 三亚元素成亮点,2024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系列活动开幕式暨 主题文艺晚会今晚举办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8 10:48:22
编辑: 纪新颖

1.jpg

4月7日晚,参加“三月三”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的演员在天涯海角游览区进行带妆彩排。


2.jpg

4月7日晚,参加“三月三”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的演员跳出民族风采。


大合唱《三月回响》气势磅礴;原生态黎族融合歌曲《摇篮喂喂》婉转动听;情景舞蹈《衣被天下》轻盈优美……4月7日晚,2024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简称“晚会”)在天涯海角游览区举行首次带妆彩排。300余名演员齐聚一堂,为呈现一场高品质演出进行最后准备。据悉,晚会于4月8日晚在天涯海角游览区正式举办。


据悉,本届晚会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绘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主题,以“万物生光辉”作为晚会主线,通过充满现代时尚感的歌舞等文艺元素,让广大观众沉浸式感受三亚“三月三”歌如海、人如潮的节日盛况。


彩排现场,灯光璀璨。舞台中央,身着黎族苗族传统服饰的歌舞演员们正加紧排练舞蹈节目,大家精神饱满、全心投入,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力争用最美的舞姿展现三亚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舞台两侧,编导老师对节目走台和表情管理等方面进行精雕细琢,灯光师和音响师也在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力求呈现给广大观众最好的晚会效果。


“整台晚会时长约90分钟,分为‘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和‘万物生光辉’3个篇章。” 晚会总导演、三亚传媒影视集团大型活动部总监罗盛波介绍,整台晚会呈现出三个创意亮点:一是本届晚会原创节目占全场晚会的80%,为历年晚会之最;二是“百姓演员”和三亚元素的广泛参与。“‘三月三’是多民族共享的节日,我们希望能透过百姓的视角,运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语言方式,着力表现人们的愿景、梦想、追求和团结向上的姿态。”罗盛波说。


“通过前期的资料收集与实地采风,我们选取了黎族新编广场舞《椰壳哒哒幸福来》等部分海南本土优秀节目的同时,还选取了一批如歌曲《嘿!呱喯》等凸显三亚特色的精品原创节目。”罗盛波说,来自海南省民族歌舞团、海南青年本土艺术团、琼海市海桂中学舞蹈团、三亚远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专业演员和来自部分学校、社会团体的业余演员逾300名,将共同为市民呈现出亮点纷呈的14个节目。


亮点三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罗盛波说:“在‘阳春布德泽’这一篇章中,我们以歌舞写意展示三亚乡村的自然风光与知名人物,并通过一条条精美的短片展示三亚乡村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以此广邀市民游客走进乡村,到自然乡野中去、到乡村体验中去,持续带热乡村休闲旅游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罗盛波表示,晚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洋溢着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新时代气息。通过彩排不断打磨,一份份独具匠心的创意、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将会以更好的状态、最佳的精神面貌呈现在全市广大观众面前。


不能到现场的朋友,可以通过关注三亚日报视频号、三亚广播电视台抖音号等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新媒体平台在线同步收看直播。同时,4月11日(“三月三”当日)晚,晚会将在三亚广播电视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