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锦绣非遗”技艺大赛、“寻味三月三”黎苗好食节……“三月三”15项活动亮点纷呈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8 09:22:26
编辑: 纪新颖

4月7日,记者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了解到,保亭主会场活动从4月1日持续至4月30日,历时一个月,安排了涵盖民族风情浓郁、地方特色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共15项内容。


除开幕式、闭幕式外,保亭主会场还将举办“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锦绣非遗”技艺大赛、“寻味三月三”黎苗好食节、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世遗”活态展演、“国潮&黎潮”文化创意秀、“绿色疗愈”保亭康养之旅、“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雨林星光”音乐派对、“海外大V”保亭非遗之旅等一系列活动。


本次大会,保亭主会场活动设置了“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锦绣非遗”技艺大赛、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等,将通过多姿多彩的比赛项目呈现一场民俗盛宴,让群众和游客大饱眼福。在此次活动中,“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设全省民歌大赛选拔赛、三月三“山海季”民族歌手大赛总决赛两个赛别,将分别于4月9日、10日启幕。届时,不仅有来自全省各市县民歌手参与现场选拔,展示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风情和多彩风韵,广东、福建、广西民族歌手也将登台亮相,同台竞演。


体育赛事方面,4月12日将举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互动体验和趣味展演;4月19日至21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珍珠球”全省邀请赛将于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揭开战幕,精彩角逐。


为迎接远方的客人,4月11日开幕式当天,一场“寻味三月三”黎苗好食节将在七仙河畔(县民族风情街)举行。活动现场设置了长桌宴,参与者可现场品尝各种黎苗美食,观看黎苗文化展演,深入了解和感受黎族苗族丰富多彩的文化魅力。


4月10日至13日,保亭还推出“亭好吃”系列主题美食推介活动,在美食体验上融合娱、乐、游,展示各种民族特色美食,为市民游客打造体验人间烟火的浓厚氛围。


4月11日至12日,保亭将举行“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创新推出民族文化融入游戏娱乐的沉浸式体验活动。据介绍,剧本取材自海南黎族苗族民间故事,以角色扮演穿越黎族千年历史,以互动游戏解锁文化符号等创新形式,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三月三”民俗风情和文化特色,串联娱、游、乐打造传统文化新玩法。


4月30日,在保亭七仙岭景区,“雨林星光”音乐派对也将激情启幕,将以新民歌、电音、传统器乐等多元音乐,展示黎苗文化与热带雨林相结合的音乐奇遇。另外,4月20日至21日,保亭与三亚联合举办爱情节(婚庆节),分别于保亭(山盟)、三亚(海誓)进行民族婚俗体验活动。


保亭相关负责人介绍,保亭原始森林覆盖率高,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素有“地球之肺”“天然氧吧”之称。作为保亭“三月三”主会场系列活动之一,“绿色疗愈”保亭康养之旅活动将举行太极大会、瑜伽大会,推出养生、健身、休闲等康养旅游产品。4月10日至17日,将在县中医院举办黎族医药展示活动,传承保护民族特色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4月11日至13日,游客穿着民族传统服饰可免门票进入槟榔谷、呀诺达七仙岭、茶溪谷和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各大景区不仅推出系列优惠套餐,还有迎宾舞、非遗技艺小课堂、黎村嬉水、竹竿舞互动、黎族主题舞蹈等系列主题活动嗨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