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苏轼真迹《题王诜诗词帖》页今起在省博物馆展出,展出时间为一个月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3 09:51:59
编辑: 纪新颖

开箱、查验、布展……4月1日正值周一闭馆,海南省博物馆东坡1号厅内却是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在为“千古风流 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上新——苏轼真迹《题王诜诗词帖》页将于4月2日正式与海南观众见面。


《题王诜诗词帖》页为纸本,纵29.9厘米,横25.7厘米,全文88字。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张彬介绍,此帖反映了苏轼和他的知己王诜之间的一段故事:北宋画家、宋英宗驸马王诜是苏轼的“粉丝”。“乌台诗案”爆发前,苏轼遭弹劾将要被捕,王诜最先得到消息,火速派人去给苏轼的弟弟苏辙报信。但最终苏轼难逃厄运,王诜也因此遭受牵连。此帖是苏轼回京第二年,应王诜之邀,为其在贬谪至武当时所作诗集题跋,内中记述了王诜因受“乌台诗案”牵连而贬至武当,却处之泰然,醉心于诗词的豁达心境。


“这是苏轼书法成熟时期的作品,用笔浑厚遒劲,既有端庄淳朴的厚重,又有不失动感的轻盈,同时还有故事性,值得让人细细品味。”张彬说。


据了解,苏轼主题文物展展出期间,共有5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一级甲等文物分两批抵琼参展。其中,苏轼真迹《新岁展庆帖》《人来得书帖》合卷、黄庭坚真迹《惟清道人帖》、米芾真迹《道林帖》、蔡襄真迹《京居帖》等4件一级甲等文物已公开展出一个月,根据借展单位的珍贵文物保管收藏规定,现已更换为仿制品展出。


此次《题王诜诗词帖》页展出时间为一个月。苏轼主题文物展向公众免费开放,广大“坡迷”可合理安排参观时间,在海南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官方网站预约入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