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2024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议程委员会磋商会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青年对话会代表走进槟榔谷,“沉浸式”体验黎族非遗文化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5 15:28:39
编辑: 纪新颖

syrb0325005_005_01_b.jpg

来宾们在选购非遗文创产品。


3月22日,2024年世界青年发展论坛议程委员会磋商会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青年对话会代表约40人(以下简称“青年考察团”),来到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参观考察,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下黎族文化特色和非遗保护传承取得的新成就。


在甘什抄文化体验区,青年考察团跟随讲解员先后参观了文化长廊、无纺馆、麻纺馆、龙被馆等文化展馆,聆听黎族文化起源和纺织历史,不时询问黎族织锦的制作细节。大家来到黎族阿婆身边,认真观看老人娴熟的黎锦手工技艺,精美的黎锦图案凸显了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当了解到“黎族纺染织绣技艺”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时,来宾们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赞叹。


走进《槟榔·古韵》剧场,云烟萦绕的实景舞台美轮美奂,让青年考察团感受到了古老黎村的灵动与神奇。黎族钻木取火、织锦舞、打柴舞等轮番上演,一台精彩的原生态实景演出浓缩了黎族千年文化底蕴,展示了非遗文化的丰富内涵,现场掌声不断。


巴西青年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研究计划(CCSP)2023届硕士研究生维埃拉·劳伯受邀同台互动,开心体验了飞陀螺特技表演,还收到了黎家人用椰子叶编制的帽子作为礼物。她表示:“槟榔谷的非遗文化非常多样性,黎锦、藤编和钻木取火技艺很了不起。很高兴能看到这些文化遗产被完好地保存下来,而且很多年轻人也担负起传承的重任,这真的很鼓舞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