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中国文联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日期:2024-03-20 15:05:15
编辑: 纪新颖

3月15日,中国文联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中国文联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任务。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桂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俞峰、诸迪,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雁彬,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挂职)黄豆豆出席会议。


会上,李屹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2024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


李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国文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文联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李屹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国文联管党治党工作纵深推进、见行见效,主要体现在: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党对文艺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始终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理论武装效果进一步提升;始终坚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保障进一步增强;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李屹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十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75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常态长效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为推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李屹从五个方面对做好今年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要求,进行了部署。一是以更高站位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政治自觉、强化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以更高标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分层分类抓好理论学习,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理论学习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和成效。三是以更优机制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进一步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从严从实履行好机关党建职责。四是以更严要求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政治定力,从严正风、从严肃纪、从严反腐。五是以更实举措强化整改落实,强化整改责任意识,狠抓制度执行,以内部巡视推动工作落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


陈桂林在讲话中对中国文联2023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结合中国文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际,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理论伟力、政治魄力、精神魅力;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健全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强化思想引领、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纪律建设、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内部监督的能效;要以新风正气充盈作风行风建设,树改革创新新风、事业情怀新风、务实担当新风、文明清廉新风,推动文艺战线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徐永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中国文联各单位、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谋划部署,准确把握驻部纪检监察组、中国文联党组有关部署要求,系统谋划好年度重点工作,持续抓好落实;要营造良好氛围,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推进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文联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以及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