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非遗技艺走进校园 推动民族文化发展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15 15:28:54
编辑: 纪新颖

p3_b.jpg

学生们在学习黎族织锦技艺。


近日,天涯区“非遗技艺走进校园”暨“黎族织锦”“黎族制陶”技艺培训班走进辖区红塘小学、槟榔小学,在保护和传承本土“非遗”的同时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感及爱国情怀,丰富校园课余活动。  


天涯区将“非遗技艺走进校园”活动融入学校“第二课堂”中开展,在槟榔小学开设黎族制陶班,在红塘小学开设黎族织锦班,每个班级吸纳25名小学生,对三至六年级学生进行理论和实践讲解。 “非遗”民间艺人除了教授黎锦和黎陶发展历史、现状、作品种类、制作工艺、艺术特点外,还指导学生进行技艺实操。


3月12日,记者在红塘小学看到,学生们坐在地上支起腰织机,学习黎族织锦技艺。“我觉得织锦很有趣,现在已能独立完成平纹织锦。”红塘小学五年级学生符雨欣说,希望这学期能完成一幅花纹织锦作品的制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槟榔小学黎族制陶班学生已能独立完成花瓶、茶壶、酒罐的制作,目前正在学习雕刻、镂空等技法。

  

据了解,黎族原始制陶技艺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推进“非遗技艺走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黎锦、黎陶历史,认识黎族民间艺术的价值,传承黎锦、黎陶技艺,推动黎族文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