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2024年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主会场活动内容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05 09:30:27
编辑: 纪新颖

(一)开闭幕式


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演出在4月11日17:00至18:00举行;闭幕式暨主题文艺演出在4月13日20:00至21:30举行。地点均安排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文化广场。


(二)黎祖祭祀活动


4月11日8:00至11:00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


(三)“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


4月9日至1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分为选拔赛和总决赛两个部分,首先邀请全省各市县民族歌手到保亭开展民歌大赛现场选拔,选出优秀歌手参加总决赛。总决赛将邀请广东、福建、广西等省区优秀民族歌手与我省选拔出的优秀歌手进行同台竞技,共同展示各地区各民族优秀特色文化,并以此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四)“锦绣非遗”技艺大赛


4月9日至12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黎锦苗绣技艺大赛,比赛分为黎锦技艺组和苗绣技艺组,部分获奖选手将应邀参加“民族服饰秀”展示。


(五)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


4月12日至21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珍珠球”全省邀请赛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互动体验和趣味展演,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互动体验和趣味展演将邀请广大群众共同参与。


(六)“寻味三月三”黎苗好食节


4月10日至3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寻味三月三”民族特色长桌宴和“亭好吃”系列主题美食推介活动。


(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览


4月10日至3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馆、博物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寻迹雨林”摄影展、“遇见保亭”文博展,展现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海南自贸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等。


(八)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世遗”活态展演


4月1日至14日,在全省相关市县举办“寻迹雨林”摄影大赛、“双世遗”活态展演。用镜头记录“双世遗”生态人文影像,记录历史、保护遗存,展出摄影作品,通过演绎互动、现场解说宣传展示,普及“双世遗”知识、推广生态理念。


(九)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论坛


4月12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民族文化工作者等参加,传承交流海南民族文化、历史人文等,汇集论坛成果,出版论坛作品集。


(十)“国潮&黎潮”文化创意秀


4月11日至13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民族服饰秀、黎潮文化节等,展出汉服、黎族服饰、苗族服饰等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和新潮创意服饰,包括国风集市、民族风集市、本土潮玩、文创产品发布等活动,与广大群众共同感受市井烟火气和特色文化的体验之旅。


(十一)“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


4月11日至13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将民族文化融入游戏娱乐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剧本取材于海南黎族苗族民间故事,以角色扮演穿越千年历史,以互动游戏解锁文化符号,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三月三”民俗风情和文化特色,串联“娱游乐”,打造传统文化新玩法。


(十二)“雨林星光”音乐派对


4月3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以新民歌、电音、传统器乐等多元音乐,展示黎苗文化与热带雨林相结合的音乐奇遇,为游客带来沉浸式畅游雨林、品味音乐之旅。


(十三)“绿色疗愈”保亭康养之旅


4月份,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黎族苗族医药康养体验、雨林温泉康养体验,传承保护民族特色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推出养生、健身、休闲等康养旅游产品,体验保亭深呼吸的养生之旅。


(十四)“相约三月三”巴士穿越之旅


4月份,在各民族市县开通首辆“相约三月三”主题巴士,通过车体、车内设计包装,生动灵活地宣传推介黎苗文化。


(十五)“情定三月三”山盟海誓之旅


4月份,在保亭、三亚联合举办爱情节(婚庆节),分别于保亭(山盟)、三亚(海誓)进行民族特色婚俗体验,寓意“海誓山盟”,祝福美满爱情。


(十六)“海外大V”保亭非遗之旅


4月份,邀请海外大V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深度参观和体验黎苗文化,向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课程,制作精彩的深度体验Vlog,在世界网络平台分享发布视频,提升海南黎苗文化的世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