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村晚”迎新春 乡村年味浓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4-02-08 10:31:50
编辑: 纪新颖

1.jpg

2月4日,崖州区“村晚”在水南村举行,精彩纷呈的节目让乡村的夜晚格外喜庆热闹。


歌舞表演、民歌演唱、旗袍秀……2月4日晚,主题为“大地欢歌迎新春 五谷丰登庆丰年”的2024年三亚市“村晚”示范展示系列活动走进崖州区水南村,村民从田间地头走上舞台大放光彩,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点燃了一台烟火气十足的本土“年味大餐”。


晚会在舞蹈《璀璨新时代》中拉开序幕,欢快的节奏点燃新春氛围。随后,舞蹈《盛世欢歌》《今天是你的生日》《红星闪闪》、朗诵《崖州湾的浪》、崖州民歌《全民携手共护苗》等节目接连上演,现场掌声不断,欢笑声不断,将晚会一次次推向高潮。


自己的“村晚”自己演,台上台下都是乡里乡亲,一字一句都是乡音乡情。刚吃过晚饭的村民们或坐或站,欣赏着精彩的节目,感受乡村蝶变的美好图景,体味新时代农村的美好新生活。


“今晚唱歌跳舞的氛围,感觉春节的氛围更浓厚了,十分喜庆。”村民陈学勤说。“不仅有本地村民的节目,还有‘候鸟’的节目,感受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来自哈尔滨的“候鸟”老人杨德庆说。


据了解,为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鼓励和引导各村(社区)在春节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村晚”,三亚从1月至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4年三亚市“村晚”示范展示系列活动,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丰富海南农村文化生活,为当地村民、军人、军属、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候鸟”和游客等提供舞台,展示富有海南特色的民俗文化、黎苗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华侨文化等,生动呈现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村晚”走进水南村,不仅成为凝聚村民情感、促进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良好载体,同时也能展示三亚乡村乡风乡韵乡愁,发挥乡村文化活动凝聚人心、增强乡村归属感、认同感的作用。当天,除了文艺演出,还举办送福字、写春联等系列活动,丰富的节庆活动让村民从白天“嗨”到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