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担负新的文化使命 高质量推动文化传承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8-15 16:43:51
编辑: 范蓉丽

8月11日上午,海南文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我省作家、艺术家代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研讨落实举措,力求高质量推动海南文化传承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牢牢把握海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站稳人民立场,用心打造展示中国风范和海南风貌的靓丽文艺名片,从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萃取文艺创作题材;要落实好海南省文化强省发展规划和“十四五”文艺繁荣发展规划,满足和引导海南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会议强调,文艺工作者要结合实际工作更好地发挥在文化发展中的作用。要认真抓好文艺界学习座谈会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省文艺繁荣发展、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强大动力;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海瑞廉政文化等,加大对非遗的保护、抢救、收集、整理、出版、研究和数字化建设力度;要推出一批具有海南本土文化特色的文艺作品,围绕红色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策划、储备、创作、生产一批弘扬传统文化、突出海南特色的文艺作品;要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工程,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通各学段;要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要打造海南本土文化品牌。


研讨会上,作家、艺术家代表一致表示,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艺繁荣发展的担当作为,为扎实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海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