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省纪委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五一”、端午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
来源:清廉海南
发布日期:2023-04-28 16:20:15
编辑: 范蓉丽

“五一”、端午将至,4月27日,省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五一”、端午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节点为“考点”,切实扛起抓纪律作风的政治责任,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本级、带下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强化纪律作风。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通过约谈、发送提醒短信、在有关会议上提要求等方式扎实开展节前提醒工作,督促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复杂性、顽固性,抓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强化监督、深化整治,做到“八紧盯八严禁”:紧盯“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严禁在公务接待、商务招待中违规购买、消费、收送高档酒水;紧盯“舌尖上的腐败”,严禁在内部场所违规吃喝和“吃老板”“吃公函”等行为;紧盯“车轮上的歪风”,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下属单位借用车辆;紧盯“享乐奢靡之风”,严禁借礼尚往来之名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严禁套取资金、巧立名目或通过下属单位变相发放节日福利;紧盯铺张浪费问题,严禁餐饮浪费、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讲排场、搞攀比行为;紧盯“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严禁随意派任务、要材料、过度留痕等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紧盯“躺平式干部”问题,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摆官威耍特权等行为。


《通知》提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他律推动自律、以自律增进自觉,不断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破解顽疾。要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不良风气,摒弃节日期间大搞排场的旧习陋习,以优良传统引领社风民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树立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努力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


《通知》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突出问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明查暗访力度。要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共享共用和分析研判,高效精准识别“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变种,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顶风违纪者依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处理,让铁规禁令提威增效。对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的行为,要露头就打、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对问题频发、多发的单位,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使查处、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