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共话民族团结 共创美好生活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21 09:54:15
编辑: 范蓉丽

syrb0421003_005_01_b.jpg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


跳舞、唱歌、品美食……4月20日,崖州区南滨居白超队充满欢声笑语。当天,这里举行2023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欢庆活动,通过民族美食、民族歌曲、民族传统技艺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和群众性活动,传承传统“三月三”民俗文化。


当天上午,欢乐的竹竿舞在村头拉开节庆的序幕,男女老少穿上民族服饰,载歌载舞,现场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记者从村口往里走,路边摆满了当地特色美食。在槟榔树下,许多黎族阿婆席地而坐,在她们的腿上摆着制作黎锦的工具,只见针线在她们娴熟的双手里上下飞舞,不一会儿,一个个具有少数民族传统符号的图案呈现在眼前。


“我15岁开始就学会织筒裙了,那时候村里的姑娘几乎都会。”崖州区南山村村民罗玉莲一边摆弄着手中的织锦,一边骄傲地告诉记者,那个年代,穿的、盖的都要靠自己,这些技艺是从老一辈人手中学来的。


“哇!起火啦!太神奇了!”在一旁, 天涯区布甫村村民黎文贤表演的钻木取火“绝活”引来一阵围观。不久前,市级钻木取火传承人黎文贤将这项非遗项目“搬到”了“风从海上来”三亚创新发展主题展。“钻木取火是三亚黎族先民的重要发明,在三亚亮坎村得以延续和保留,为研究黎族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实证材料。”虽然额头上布满汗珠,但喜悦且充满成就感的笑容始终洋溢在他的脸上。


本次活动现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黎锦、藤编、黎陶等非遗技艺比赛,还有原生态民歌、长桌宴等,在热烈的氛围中共话民族团结情,展现幸福美满生活。


当晚,2023年崖州区“三月三”文艺晚会如约而至,一首《丰收喜庆》唱响节日的夜晚。随后,原生态民歌演唱、黎苗一家亲、传统生活道具走秀、黎寨新歌舞蹈、打柴舞等精彩原生态节目轮番精彩上演。晚会还举行了2023年崖州区“三月三”非遗技艺比赛颁奖。此次活动,崖州区通过演唱、歌舞、非遗技艺演绎等形式,展现崖州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全区人民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欢度佳节,为促进民族发展交流融合、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崖州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钱前、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凡、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院长彭军及南繁集团董事长李智全等南繁科研人员参加晚会,共同感受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


崖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这次“三月三”传统节日为契机,通过非遗技艺比赛、传统文物展示、主题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推动民族特色文化发展,实现大美崖州产业振兴、文化振兴,让崖州百姓感受到崖州新变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提高全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