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三亚“三月三”节庆活动4月21日至24日举行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17 17:28:16
编辑: 范蓉丽

4月16日,记者从市民族事务局获悉,2023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将于4月21日至24日举行。

此次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的形式进行,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民族团结进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黎族苗族民歌对唱比赛暨闭幕式以及“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问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充分体现三亚各族群众携手奋进、奋发图强、共创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展现三亚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的美好画面。

4月21日,2023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将在天涯海角景区浪漫上演,以“同庆三月三·齐绘同心圆·共建自贸港”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内容坚持精品理念,以本土少数民族文化元素为创作背景,以大型歌舞的形式呈现出三亚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风格和艺术魅力。

4月22日,“民族团结进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赛将在天涯海角景区趣味进行。主办方将组织押加、顶棍、攀椰竞速等少数民族传统竞技体育和攀藤摘花、挑担过独木桥、背媳妇、赶猪赛跑等少数民族传统趣味体育活动。竞赛活动由各区(育才生态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三亚技师学院等单位组队参加。当天,黎锦苗绣技艺竞赛也将在天涯海角景区举行。

此外,在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宣传教育进景区活动中,还将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咨询点等方式,面向广大市民游客开展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以及民族宗教和涉侨领域等与广大市民游客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值得关注的是,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将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省级“非遗”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原始制陶技艺》《苗族盘皇舞》,市级“非遗”项目《黎族钻木取火》《黎族钱玲双刀棍棒舞》《苗族召龙舞》《黎族藤(竹)编技艺》《苗族三色饭》等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展演、互动体验活动。活动还展示展销非遗旅游文化产品,现场展示、互动体验民族特色的彩雕制作等。

4月24日,将在天涯区槟榔村举行黎族苗族民歌对唱比赛暨闭幕式,比赛以男女民歌对唱的形式进行,现场由评委进行打分评奖,比赛结束后颁奖并宣布“2023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闭幕”。

据悉,此次节庆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三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此次活动还将通过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旗下各平台,推出民族团结进步知识问答、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专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音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