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非遗黎锦惊艳T台 IP营销走出新路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17 17:06:09
编辑: 范蓉丽


5110165_hnrbtp3_1681656819339_b.jpg

4月15日,第三届消博会时装周闭幕仪式暨昌江“向往昌江,邂逅微光”闭幕秀活动在消博会主秀场举行。


5110186_hnrbtp1_1681657083275_b.jpg

模特身着黎族服饰走秀。

5110511_hnrbtp3_1681657041035_b.jpg


模特身着黎族服饰走秀。

5111219_hnrbtp1_1681659687994_b.jpg

黎陶器具。



4月15日,在“向往昌江,邂逅微光”闭幕秀活动上,主办方在观众座席处摆放采用黎族传统手工艺制作的牛皮凳。


当黎锦、黎陶、黎歌、黎乡风光、牛皮凳等元素遇上时装周,会发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4月15日上午,第三届消博会昌江“向往昌江,邂逅微光”主题活动暨消博会时装周闭幕秀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谜底就此揭开——传统文化与现代工艺碰撞,带来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


亮点纷呈  黎族元素特色鲜明


灯光逐渐暗去,秀场观众自觉保持安静,一段干净、天籁般的黎歌响起来了。来自王下乡浪论村的9位妇女唱着黎歌《多彩昌江等你来》《王下颂》为秀场伴唱。模特身着黎族服饰,佩戴“蝴蝶黎锦”系列珍珠首饰从舞台两侧缓缓走出。一场期待已久的“向往昌江,邂逅微光”时装秀就此开场。


“今年的时装秀,我们特别请到了王下乡浪论村文艺队的演员演唱黎歌,这群演员都是浪论村最朴实的农民,我们希望让观众感受到,原来消博会时装周还可以有这样的形式,可以这么接地气。”昌江黎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郭宏明说。


在舞台设计上,时装秀现场采用大面积的浅色调,秀道中央布置着大小不一的蝴蝶,灵动十足,与模特身上的黎锦服饰相呼应、相映衬,传统的黎族服饰融入了现代元素。此外,黎陶器具和牛皮凳也被搬上了舞台,在现场灯光的照耀下,传统手工艺品有了更加温润的质感。


“我们将牛皮凳摆放在观众席的第一排,既兼顾了民族特色、美观性、还考虑了实用性。”昌江县副县长王昌江介绍,会场采用的108张牛皮凳来自昌江石碌镇水富村,全部采用黎族传统手工艺制作,希望借助此次时装秀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黎族文化、关注传统手工艺品的传承和发扬,感受坐拥千年历史的昌江深厚的文化底蕴。


本届时装周闭幕大秀由中国珍珠设计品牌PEARLSTIGE、中国设计师品牌RUOHAN、融合年轻潮流与海南当地黎族文化元素的服饰品牌布黎布舍联合活力演绎,彰显中国时尚设计新力量。


“这次的设计主题叫‘蝴蝶黎锦’系列,花了半年的时间进行设计和研发,大秀以非遗黎锦蝴蝶图腾为核心的特色元素进行设计,希望展现黎族女性从传统走到现代的多元化变化。”在PEARLSITGE中国珍珠设计品牌设计师沈君瑶眼里,秀场除了展示特别的黎锦设计之外,还有两大看点——牛皮凳与黎陶,这是不同的风格在舞台上交融。


文化搭台  文旅IP大放异彩


黎锦是蕴含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织染绣技艺的纺织品之一,被称为纺织业的“活化石”。昌江地区黎族创造了扎染与织造相结合的织锦工艺。去年,在昌江县政府的积极争取下,昌江“黎锦织山海”主题时装秀在消博会闭幕秀中惊艳亮相,带领大家回归海南本土,追溯昌江黎族传统文化,享受了一场服饰文化的心灵之旅,反响热烈,极大地扩大了黎锦在消博会的知名度及昌江的城市美誉度。


而本届消博会时装周与昌江基于此前成功合作再续前缘,将昌江的非遗文化元素、优美自然风光再次融入秀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盛典,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对于昌江而言,参加消博会时装周的意义不仅仅在宣传与展现非遗文化上,还在于不断推广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这一旅游IP上。


昌江资源禀赋优越,是海南旅游资源丰富且具特色的市县。“春赏木棉红、夏品芒果香、秋游棋子湾、冬登霸王岭”是昌江全域全季全时旅游的独特优势。同时,昌江拥有棋子湾国家海洋公园、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海尾国家湿地公园、石碌铁矿国家矿山公园等四大国字号公园;国内知名综艺《向往的生活》第六季,让海尾镇的沙渔塘社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还依托王下乡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打造“中国第一黎乡”王下乡·黎花里旅游品牌,形成乡村振兴示范样本,让越来越多的昌江人民吃上“旅游饭”,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具有如此丰富旅游资源的昌江,不能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要打造成为西部旅游的一颗闪亮的明珠。如何宣传与打造,还需要再下功夫。近年来,昌江立足优势,提出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目标,同时发展国家级非遗产业技艺。对此,今年昌江借消博会时装周机遇,在现场还开展了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推介,让非遗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昌江再次在文旅IP上大放异彩。


王昌江介绍,在早期时装秀宣传概念片《向往昌江 邂逅微光》拍摄之时,摄制组就到棋子湾、洪水村、七叉镇木棉观景台、皇帝洞、十里画廊等具有昌江特色的景点取景拍摄,将昌江的自然风光与少数民族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


跨界融合  激活产业新思路


时装秀分为上下两场,其中上半场是传统黎族服饰以及加入现代元素的改良版黎族服饰,下半场展示了极简设计的现代服装,黎锦与现代元素的融合设计给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享受与启发,同时也为传统手工艺品产业化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通过这个展示能够更多地了解当今的流行趋势,这次黎锦与现代元素的结合给了我启发,而且在这场秀上也看到了昌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优美的自然风光,希望今后有机会去昌江看看。”韩付青是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她关注时装秀已久,一直期待能到现场观展。


“如今黎锦已不仅仅是摆在博物馆里或者织女的家里了,通过不断的创新发展,将传统元素和现代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可以走进更多人的日常生活。”海南黎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丽金在现场观展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当前,随着文化和旅游行业加速复苏,昌江也将不断大力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深入挖掘黎锦文化内涵,探索昌江黎锦发展新路径,推动黎锦元素时尚化、品牌化、国际化。


“希望通过此次时装秀,吸引广大文旅产业、设计公司大力支持黎锦产业,从‘指尖产业’入手,打造文化产业链,助力黎锦这项古老的技艺能够更快走向国际化市场。”王昌江说,下一步,昌江将着重将非遗与旅游相结合,同时促进非遗产品研发,鼓励本县的黎锦服装企业多设计生活化、国际化的产品,让黎锦产品更受市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