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电影人唐精蓉的国际梦:让海南本土电影走得更远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10 17:59:18
编辑: 范蓉丽


“目前正在筹谋本土电影《唯水年轻》的拍摄准备工作,有望于今年底开机,期待它登上国际舞台。”4月5日,海南日报记者见到海南本土影视企业——三亚赫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精蓉,聊起电影,她眼中有光,“本土”“国际”是她话语中的高频词。


早在2014年,她就以电影制片人的身份开始踏入海南影视行业,负责“挑剧本、找款项、组班子、卖影片”。


“其中,剧本是一剧之本,是电影的核心。在挑选剧本故事时,我很关注海南的故事。”唐精蓉说,当她看到海南本土青年作家林森的作品《唯水年轻》后,被小说打动,希望能将四世同堂的渔家故事搬上大屏幕。


这段时间,她一直在带领团队开展改编剧本、筹集资金、组建拍摄团队等工作。为了让这部电影呈现出更好的效果,她再次将国内外经典获奖影片翻出,力图从中汲取灵感、吸取养分,创作出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作品。


“海南有着丰富文化积累,在历史发展中,很多民族风情依然保留至今,这些是极其宝贵的文化财富,不拍成电影太可惜。”作为“新海南人”,唐精蓉对海南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她也希望能通过电影这一媒介,让更多人了解海南,了解海南文化。


在她的坚持下,挑槟榔叫卖的阿婆、淳朴善良的黎家汉子、“老爸茶坊”里的茶客等一批独具海南特色的人物形象进入电影。多部影片中运用的黎族音乐、舞蹈和黎语对白,也引发了众多观众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关注和思考。


如今,《锁里》《请把你的窗户打开》《阿婆的槟榔》,以及中俄合拍电影《陵水谣》等一批电影作品填补了三亚本土电影签约央视、走进全国主流院线、在国内外权威电影节上获奖的空白。这些影视作品不仅获得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及“南海文艺奖”,有的还登上了国际舞台,为黎乡打响了名气,也让海南文化被更多人看见。


“随着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兴起,以及我省在政策、资金上的支持,海南本土电影文化产业发展迅猛,一批展现海南本土特色文化、现代时尚文化的作品正登陆银屏。我相信海南电影行业未来可期。”唐精蓉说,希望今后能够更好地挖掘海南文化,创作出好的文艺影片,力争登上国际A类电影节的舞台,让海南本土电影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