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诗和远方在眼前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10 17:37:22
编辑: 范蓉丽


5022121_hnrbtp1_1680009264919_b.jpg

2023海口迷笛音乐节演出现场。

5049087_hnrbtp1_1681027561146_b.jpg

民族舞剧《东坡海南》在海口上演。

5060773_hnrbtp1_1681027523484_b.jpg

一名女子在三亚海棠湾进行尾波冲浪。

  


在Live House(现场音乐厅)里度过周末的夜晚,约三五好友看一场大腕云集的舞台剧,撑起一顶帐篷就近享受“诗和远方”,飞驰于浪尖感受冲浪的快感……


今年,海南文旅消费强劲复苏的同时,也呈现出一些新气象、新特点。随着追求个性、重视体验的“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军,出行更加高频、决策时间更短、更注重参与性的消费新模式,推动文旅产品向年轻态、高品质、多样化转变。


精品演出 

追逐音符享受“现场感”


最近,海南流行一种新的见面问候方式——“你抢到票了吗?”


不久前,周杰伦海口演唱会消息一发布,就有364万人点了“想看”,开票后30秒内数万张票被抢光。紧跟着,2023赵传“人生大梦”世界巡回演唱会海口首站、久石让·宫崎骏系列作品视听音乐会……众多前沿、优质的演唱会接二连三登陆海南,抢票热成为一种现象。


作为一名资深乐迷,海口市民陈月桃对这样的现象并不感到陌生。以前,她经常追着艺人到全国各地看演唱会;近年来,她发现不用“跑”了,越来越多的演唱会开到了家门口。“华晨宇、张韶涵、薛之谦、莫文蔚……这几年在海口看过的演唱会两只手都数不过来。”陈月桃说。


一边是明星演唱会的高调重启,另一边则是户外音乐节的全面回归。


自由、狂欢、释放,2023海口迷笛音乐节一开幕就备受瞩目。在音乐节举办的3天时间里,万绿园成了年轻人的“欢乐场”。璀璨的舞台、卖力的歌手、奔放的乐团,瞬间将现场氛围拉满,观众跟着音乐欢呼、挥舞手臂,参与这场狂欢。


“当我们重新聚拢在同一个空间,一起跳动,一起聆听,这种现场氛围和冲击感是会让人上瘾的。”来自成都的许臻为了迷笛音乐节专门奔赴海口,在他看来,户外音乐节不仅是大型音乐盛典,也是年轻、自由、开放和多元的象征。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海口迷笛音乐节观演人员绝大多数为18岁到34岁的年轻消费群体,3天时间,迷笛音乐节拉动旅游出行、住宿、餐饮、购物等消费约1亿元。


“TME live 超现场丨城市音乐节——及冠海口站”4月15日将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举办,草莓音乐节5月13日至14日将首次登陆三亚……当音乐、社交、阳光、海风聚合,海南岛上的音乐节狂欢还在持续。


“以往国内音乐节大体分布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如今海南成为音乐节举办地‘新宠’。”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负责人、无限星空音乐集团创始人兼CEO唐月明说。


看剧听歌 

情感共鸣更有“空间感”


360度无死角的实景旋台上,一栋拥有17个表演空间的三层居民楼拔地而起,阴森的小巷、闪烁的霓虹灯、破旧的小卖部……舞美道具堪称“电影级别”。


4月7日晚,悬疑戏剧《深渊》在海口湾演艺中心开演,灯光一亮,大幕一拉,舞台带领观众瞬间穿越到20世纪末的重庆市井小巷。


“不论是舞台设计,还是剧情演绎,都令人震撼!”戏剧落幕时,收获了一大批观众的好评。刚走出剧院,海口市民黄若琳就发信息向身边的朋友“种草”,“太好看了,明天还有一场,你们快看看还有没有票。”


最近这段时间,黄若琳是海口湾演艺中心的常客,今年2月她在那里看了一部话剧《苏东坡》,话剧的魅力征服了她。


黄若琳说,观看话剧时,跳跃的光影、丰富的空间感,给人强烈的身临其境的感觉,“上个月,我还看了话剧《狄仁杰之鬼魅蚍蜉》、音乐剧《阿波罗尼亚》,每一次的体验都很棒。”


近年来,海南的演艺市场渐热,一系列优质剧目被引入。从话剧《暗恋桃花源》、舞剧《只此青绿》,到话剧《乌龙山伯爵》、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许多话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走进了海南人的生活。


当演唱会、话剧等大型演出密集排档时,海南各地的Live House、脱口秀等小空间演出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


Live House逐渐成为年轻人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以海口的Old School Live House为例,许多年轻人在那里听歌、看演出,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理想后花园巡演、情歌演唱会、枯木逢春“此刻你会在我身旁”巡演……相关主题演出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


“一场Live House演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单纯的文化消费和娱乐体验,在人声鼎沸的演出现场,我们能从声音中找到共鸣。”常在Live House演出的小宇(化名)认为,Live House是城市青年文化的汇集地和城市青年的共享空间。


户外活动 

业余生活更带“运动感”


远离城市的喧闹,在郊外支起一个帐篷,仰望星空,与亲友谈天说地、自助烧烤,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假期“钻”进帐篷里。


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的北姆堆公园,去年就在各大互联网社交平台上火热“出圈”。在公园里,经常可以看到市民拖家带口去露营,成排成行分布的帐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傍晚时分,大家在帐篷外吃烧烤、唱歌、拍照,在大自然中放飞自我。


目前,海南的露营形态还在进一步增多,“营地+景区”“营地+田园”“营地+体育”等模式颇受关注。“天涯海角星空营地目前有7顶普通帐篷、1顶印第安大帐篷。今年3月,营地接待了上千名游客,预约的人很多,甚至出现了‘一帐难求’的情况。”天涯海角游览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营地周末本地团建客群居多,周一到周五以定制游、小包团等游客为主。


像露营一样,具有社交功能的飞盘游戏近两年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在海口椰树门体育场,经常能看到一些“盘友”在此切磋技艺,奔跑、跳跃、抓取、传递,一个小小的飞盘在人群中传递,欢呼声此起彼伏。


“飞盘简单易学,玩起来既锻炼身体,又心情舒畅。”海口的飞盘游戏爱好者武晓明说,对年轻人来说,飞盘游戏是一项趣味运动,也是一项社交活动,许多人因为参与飞盘游戏结交了新朋友。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飞盘玩家们或多或少都有露营、骑行、滑板、冲浪等方面的爱好,参加这些户外活动是他们休闲娱乐、释放压力的新方式。除此之外,攀岩、射箭等小众运动项目,也开始进入一些人的视野。各式新潮有趣的户外玩法,激发了人们在旅游、体育等方面的消费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