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大型新编历史琼剧《苏东坡在海南》复排亮相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4 11:47:20
编辑: 范蓉丽

2月23日晚,作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文艺精品演出季展演作品之一,大型新编历史琼剧《苏东坡在海南》在海南琼剧院上演,用独特的琼剧艺术形式表现东坡文化魅力,展现更加立体生动的东坡精神。

琼剧《苏东坡在海南》首演于1998年4月,曾获多个奖项,二十多年来广受戏迷关注。此次该剧“重换新颜”再次与观众见面,省琼剧院在剧本凝练打磨、舞美诗化提升、人物深入解读等方面下了功夫,力求重现旷代文豪苏东坡为海南施药献方、讲学明道、开发民智所做的贡献,展现他细腻丰富的心境状态和乐观旷达。

据介绍,此次演出一改琼剧平坦舞台的惯例,布景上追求多层空间,凸显立体感,甚至别出心裁地将苏东坡居所桄榔庵的地貌,设定为红褐色的土坡,总体舞台布景更注重将诗意的朦胧美与写实的真切美统一融合。

“我导演苏东坡的剧已经二十多年了,时代在发展,复排也必定要融入新的想法。”该剧总导演周冰介绍,二十多年来《苏东坡在海南》演出了一百余场,修改过多稿,“二十来年前后审美发生了变化,这次的演绎我们用更加细腻的表演、更加准确的诗词,展现一个多层次的东坡形象。”周冰表示。

周冰表示,二十余年来她和团队对于传播弘扬东坡文化的初心未变,在修改提升《苏东坡在海南》剧本的过程中,她希望打造一个更为有血有肉、内涵厚重的苏东坡形象。关于诗部分,苏轼的诗以七言绝句为主,原先剧本为了押韵写成了五字句,为了还原文本,周冰和主创团队在此次重排将其修整为七字句,以求精益求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