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文艺精品演出季正式启幕,话剧《苏东坡》亮相海口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2-20 16:09:31
编辑: 范蓉丽

4869194_hnrbtp2_1676647306906_b.jpg

话剧《苏东坡》剧照。


“却对酒杯疑是梦,试拈诗笔已如神。”2月17日晚,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创排的话剧《苏东坡》在海口湾演艺中心上演,拉开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文艺精品演出季的序幕。


据了解,话剧《苏东坡》通过苏东坡的仕途串起了他的诗文成就、情感生活,立起了一个具有当代性、典范性的奇伟形象。同时突破原有的戏剧框架,创造性地融入了“帮腔”与“鼓师”的川剧元素,通过舞美与串场角色构成了匠心独具的艺术空间,追溯了苏轼从44岁到64岁逝世期间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表现了独属苏轼的旷达精神。


话剧《苏东坡》副导演唐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是该剧第二次登陆海南,早在2018年该剧曾在儋州演出。与原版相比,主创团队对新版话剧《苏东坡》进行了多维度完善,融入海南特色元素。对于东坡精神的再领悟、再深挖,道化服、音乐、舞美等舞台表现力的再创新,文旅文博融合对于舞台影响力的再拓展等方面,让苏轼从滚滚历史烟尘中向观众再走来,形象更为立体。


该剧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提取苏东坡这一中华文化的代表符号之一,集结了国家一级编剧姚远、国家一级导演查丽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韩生等众多专家倾情打造,由国家一级演员李东昌领衔主演,李艺峰、李智颖、张艺奥、柳轶婷、唐钟等主演。


看完演出,观众陈贤宇感慨万千,他说:“这部话剧把苏东坡的后半生搬上舞台,展示了一代才子的风流倜傥、风光无限,也演绎了人生无奈和乐观旷达,很难想象一个人能够在‘苟活’之中创造出了如此令人惊叹的锦绣文章。东坡把生命中的苦涩消化成了诗意,这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敬仰。”


据了解,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文艺精品演出季将在2月17日至3月22日安排以东坡文化为主题的琼剧、舞剧、话剧、粤剧、黄梅戏等各种艺术类型的精品剧目展演,云集张昌义、林川媚、孙科、李东昌、文汝青、蒋文端、张辉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全方位、多角度向观众展现东坡文化魅力。此外,还特设了惠民专场票价,部分剧目票价低至30元。


大型精品原创话剧《苏东坡》

【演出时间】2月18日14:00

【演出地点】海口湾演艺中心

【演出票价】2月18日商演专场票价:380、180、120、90元

简介:该剧从“乌台诗案”案发写起,追溯了苏东坡从44岁到64岁逝世期间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无论境遇如何,苏东坡始终保持乐观豁达的精神,在文学创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大型新编历史琼剧《苏东坡在海南》

【演出时间】2月23日20:00、24日20:00

【演出地点】海南戏院

【演出票价】2月22日开始免费发放演出门票,数量有限,每人一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详细信息请关注“海南省琼剧院”微信公众号。

简介:该剧是琼剧经典剧目,于1998年4月首演。演艺人员将苏东坡谪琼故事再现舞台,展开一幅幅诗意人文画卷,让历史名人走出历史,与广大戏迷观众共赴千年之约,感受东坡文化魅力。


民族舞剧《东坡海南》

【演出时间】2月25日—27日

【演出地点】海南省歌舞剧院

【演出票价】售票信息请关注“海南省歌舞剧院”微信公众号

简介:该剧以东坡谪居海南的行船道途为伊始,采用“大梦叙事”的方式,通过五幕的结构,从历史性、民族性、精神性、文学性、艺术性五个方面书写了一个谪居海南的立体生动的苏东坡,展现了中原文人和海南人民黎汉一家亲的民族史诗。


新编粤剧《东坡与朝云》

【演出时间】3月8日20:00、9日20:00

【演出地点】海口湾演艺中心

【演出票价】100、80、50、30元

简介:该剧有着浓郁的岭南特色,将粤剧的特点淋漓尽致呈现,讲述了东坡被贬广东惠州时,与爱妾朝云之间患难与共的凄美爱情故事,展现苏东坡坎坷的人生经历及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


话剧《海上东坡》

【演出时间】3月21日、22日

【演出地点】海口湾演艺中心

【演出票价】180、100、70、60、50、40元

简介:话剧《海上东坡》将苏东坡与弟弟苏辙的“听雨之约”、与黎族村民的“神树之约”、与学生姜唐佐的“补诗之约”艺术化串联在一起,演绎出苏东坡的家国情、官民情、师生情、父子情和兄弟情,生动再现了苏东坡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忠贞爱民的高尚情怀和对海南的热爱。


精品黄梅戏《东坡》

【演出时间】3月11日15:00、20:00共两场

【演出地点】海口湾演艺中心

【演出票价】100、80、50、30元

简介:该剧再现苏东坡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的生活。通过苏东坡在黄州的吟诗、作赋、赏花、泛舟、种地、救婴、施药等史有记载的生活,反映苏轼由人生的政治高峰跌入政治低谷时的精神苦闷,并由苦闷、挣扎走向旷达超然的心路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