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优秀儿童电影传递真善美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21 15:43:16
编辑: 范蓉丽

自1922年第一部儿童电影《顽童》诞生以来,中国儿童电影走过了百年历程。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特别设立的中国儿童电影产业发展论坛12月20日在三亚举办,邀约我国儿童电影创作者、生产者和研究者,畅谈中国儿童电影创作的过去、现状和未来发展,探寻新时代国产儿童电影的创新发展与振兴之路。


儿童电影承担了时代启蒙和社会教育的功能,在思想品德教育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优秀的儿童电影作品,传递真善美,对少年儿童成长潜移默化的作用十分明显。”海南省文联主席、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中国文联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夏斐说。


今年4月,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指出,影视教育作为艺术类“新三科”之一,正式被纳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这为广大儿童电影制作人、创作者提供了新的机遇。


“海南岛就是一个天然的少年学堂,我前不久刚刚拍完电影《椰林深处的女人》,当我真正走进椰林深处的时候,才知道海南岛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故事。”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原厂长、国家一级导演江平说。


江平介绍,有很多中国电影在海南取景拍摄,也留下过很多的佳作,比如《南海潮》《西沙儿女》《小螺号》《南海风云》等,还有轰动全国、获得第一届百花奖的《红色娘子军》。


青年电影人、蓝光少年系列总导演扬帆用了3年时间,在海南拍摄完成了军旅题材作品《蓝光少年特种兵》。他认为,海南不仅能够成为儿童影视电影的拍摄地,也能作为青少年影视素质教育基地。


“我相信,海南未来会在中国儿童电影产业中有一片天地,我也希望海南自贸港能够为中国儿童电影高质量发展起到推动力和作用力。”江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