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电影创作论坛在三亚举行 立足国际视野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21 15:33:50
编辑: 范蓉丽

syrb1221003_001_01_b.jpg

12月20日,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立足国际视野 讲好中国故事”——电影创作论坛现场。 


12月20日,第四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立足国际视野 讲好中国故事”——电影创作论坛在三亚举行。来自影视机构行业的多位知名编剧、导演、制片人、投资人等齐聚一堂,围绕电影中的创作表达、中国电影“走出去”等方面,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思想交流与碰撞,为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全球化是当今时代不可阻挡的国际形势,我国电影业同样需要增加国际视野,讲好中国故事。然而多年以来,国产电影在国内成绩喜人,却始终面临“走出去”的困境。


在全球化视野下,如何增强我国电影创作的国际表达?在知名导演、编剧章明看来,立足国际视野要讲好中国故事,相对于商业片和低成本、小成本电影来讲,我们可能要更重视低成本先锋电影的培育,这是我们讲好故事的多样性土壤。电影需要好的生态环境,希望政府在政策上对于电影的多样性、时效性有更多的支持,帮助中国电影“走出去”。


“经过三年疫情,国际局势形势发生变化,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变的时代,还是一个价值观或者价值体系在重构的一个阶段,我们应该趁着这个机会,去挖掘、打造更多适合中国观众的精品电影。”知名编剧、监制张家鲁认为,很多电影里表达的价值观跟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是密切相关的。在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人应该更多思考如何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价值观与电影创作表达更好地呈现出来,传递给世界,用电影解读中国,让世界读懂中国。


“并不是所有中国电影都适合一味地追捧或者追求所谓国际化的视野,而是我们要看到世界变成了什么样,要看到现在有什么新鲜的技术、新鲜的方案甚至大家在表述什么样的话题内容,而不是为了让我们的影片卖到国外去。”在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逸松看来,立足国际视野只是个手段,并不是目的,我们应该去关注电影创作本身所能汲取营养的机会,并取长补短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我觉得中国电影现在更需要中国视野,先做好中国的电影,想办法让中国观众回到影院,整条电影产业链才能复苏,看到未来。”新丽传媒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CEO、制片人、发行人李宁说,当下电影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形势严峻,电影企业在不遗余力地讲好中国故事的同时,更要强化自己所擅长的类型片打造,创作出更多让观众满意的精品力作,企业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电影市场竞争中活下来,走向“百花齐放”。


与此同时,知名制片人张宇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疫情冲击下,受限于成本的需求和压力,导致很多国际类型的先锋电影难以开发。对此,他建议:“如果能在电影节里,有更多体系设立一些奖励机制,或许可以更好让具备国际视野、有先锋化选题的优秀电影项目‘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