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奖提名剧目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19 11:58:11
编辑: 范蓉丽


4650866_hnrbtp3_1671117136759_b.jpg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剧照。

4650868_hnrbtp3_1671117715758_b.jpg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剧照。

4650864_hnrbtp3_1671117663131_b.jpg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剧照。

4650870_hnrbtp3_1671117304864_b.jpg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剧照。(省琼剧院供图)


红旗,是中国革命的色彩。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山下旌旗在望”,到中央苏区的“风展红旗如画”,再到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旗漫卷西风”……红旗昭昭,劲风萧萧,这面旗帜见证着血汗与拼搏铸成的峥嵘岁月,这片鲜红渗透进坚韧与不屈织就的民族之魂。

今天,站在新时代的荣光里,一面来自祖国南端的红旗、一面“二十三年不倒”的红旗,从历史走上舞台,以琼剧赞颂信仰,用丰富而抽象的艺术语言,创造性地诠释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这就是现代琼剧《红旗不倒》。

今年9月,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海南省琼剧院创排的《红旗不倒》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该剧以创新的叙事结构和极具艺术张力的舞台表现形式,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该剧还入选中宣部、文旅部和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5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并进京展演。


红旗不倒颂英魂

《红旗不倒》策划于2016年,2017年初开始搜集素材进行剧本创作。6年来,数易其稿,多次修改,最终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舞台与全国观众见面。

为了打造这部里程碑式的琼剧,海南省琼剧院从全国范围内邀请高水平艺术家充实主创队伍,顶尖水准的编剧、导演加盟助力。《红旗不倒》由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南省琼剧基金会理事长邱德群,国家一级编剧林文祥,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表演艺术家张曼君,国家一级导演邓德森等省内外艺术名家联合创作。

在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宏大画卷上,《红旗不倒》选取琼崖革命1928至1933年间的历史为背景。这5年是琼崖革命最艰苦、最危难的岁月,也是王文明、冯白驹挺身而出,重建琼崖革命领导核心,挽救琼崖革命的关键时期,这期间的斗争经历是“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重要注脚。

英雄是一个民族闪亮的坐标。1929年内洞山会议后,冯白驹一直担任琼崖党组织和军队的主要领导,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红旗不倒》以冯白驹的故事为主线,集中、全面、典型地展现出“红旗不倒”的精神价值。

在悠扬婉转的开场音乐中,一束红光照亮舞台,17位琼崖战士定格在光影中,或目光如炬,或凝眉怒视,或匍匐向前,他们坚毅的眼神一致眺望着前方。一面红旗在他们手中被小心翼翼地传递,象征海南革命火种的生生不息。背景音乐每一个音符的推进,都涌出一幅幅“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红色记忆,唤起千里相连、跨越山海的革命意志。

一声枪响,舞台转场。时间穿越回琼崖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斗争失败时,故事在冯白驹与父母的告别对话中徐徐展开。“这面旗寄托着穷人的希望……为了革命征途不迷航,我决定渡海北上上海寻找党中央。”

在以冯白驹为主线的5场戏中,生动演绎了1929年中共琼崖特委机关遭敌人破坏后,冯白驹北上寻找中央,将相关指示带回琼崖;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失败后,冯白驹带领战士在母瑞山深处开展艰苦卓绝的斗争,并带领仅剩的25人成功从母瑞山突围下山等故事情节。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里,海南传统音乐与现代舞美设计交织融汇,真实还原了紧张刺激的战斗场面,给予观众极致的视听享受和沉浸式的体验。6场50多个唱段层层递进,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悲惨凄凉,时而甜蜜幸福,时而诙谐幽默,生动立体描摹了人物轮廓和层层递进的情感故事,让现场观众的情绪跟随剧情时起时落,勾勒出千回百转的情感波澜和深沉厚重的史诗意蕴。


红旗冉冉聚伟力

“母瑞山,五指山,山山相连莽莽苍苍……山不藏人、人藏人,老百姓就是红军的亲爹娘,老百姓才是我们的大靠山”“急流险滩挡不住,悬崖绝壁敢攀登,阴沟深壑何所惧,飞越天堑荡树藤”“革命星火扑不灭,风雨过后又复燃”……

在整部剧的观影过程中,观众不仅是在观摩一场演出,更是在阅读一部史书。《红旗不倒》中大量韵味悠长的唱词,既展现了语言艺术的魅力,渲染了革命形势的风起云涌,也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极具感染力。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既不同于以往的传统琼剧,也不同于琼剧舞台上司空见惯的革命题材。它以回望式、展望式、纪念式的表演形式,同时具备独特的韵律感、致敬感和典礼感,把历史搬上舞台,让艺术与历史重叠,让叙事与剧场同在,释放出剧作内核的辐射力和审美的光辉,让琼崖儿女在红旗引领下前赴后继的英雄事迹,在经历过半个多世纪的洗礼后,依然震撼人心。可以说,在琼剧史上,《红旗不倒》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的原创舞台艺术作品。

在人物刻画上,《红旗不倒》展现了以冯白驹为主的琼崖战士群体形象,通过主次分明的人物关系和人物活动,让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温度的英雄人物形象立起来,呈现出他们的远大理想、坚定信念和为民族谋解放谋幸福的高尚情怀,揭示出琼崖革命斗争之所以能够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原因——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始终在一起。

在表现手法上,《红旗不倒》用首尾呼应的手法凸显红旗主题。从一开始琼崖革命英雄传递红旗,再转入琼崖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结尾冯白驹手捧红旗,眼含热泪,揭示出海南岛的解放既是琼崖革命斗争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解放运动,人民解放军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历史使然。这种呼应,不仅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与心灵震撼,更能让人们在美好的现实生活中缅怀往昔、珍惜当下。

在主题展现上,《红旗不倒》始终围绕着“红旗”展开,所有主角、出场人物,以及故事情节、舞台设计都与红旗相呼应。先是冯母护旗传旗,接着是冯白驹的妻子王惠周送旗参加红军,再到冯白驹扛旗、接旗、捧旗、举旗,一系列“红旗不倒”的舞台具象表现已升华为精神象征,这既是革命信仰的力量,也是人民群众支持的力量。

对于艺术舞台而言,革命历史题材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富矿,尤其红色文化资源更需要创新与开拓。《红旗不倒》从萌芽到正式走上全国舞台,6年时间里,创作团队成千上百次修改打磨,投入无数心血,才使得这部琼剧通过以情叙事,达到以情共情、以心通心的效果,使“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主题得到再度升华。

本剧编剧邱德群为了用琼剧艺术演绎好琼崖革命历史故事,在编剧过程中,他翻阅了大量琼崖革命资料和人物传记,多次与党史专家、戏曲专家交流,前往母瑞山、万泉河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感受艰苦岁月的革命气息,着力描绘出这幅伟大的画卷。

对于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省琼剧院副院长符传杰来说,创排、出演《红旗不倒》的过程,是一堂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课,也是汲取奋进力量的精神之旅。

“剧中的王惠周年仅17岁,而我实际年龄与她有着很大差距,演好演活这个人物很不容易。”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林川媚坦言,只有与王惠周“零距离”接触,才能精准把握人物的性格和精神世界,使角色塑造得更加真实、真诚、真情。

省琼剧院演员李硕征在剧中饰演冯白驹父亲的角色,同时还扮演琼崖纵队战士等多个角色。“冯白驹父亲的表演在第一幕,在烘托剧目情感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奠定了剧目的情感基调,动作步伐要求健壮有力,咬字顿挫坚挺,展现海南人民武装斗争性格刚强、不怕牺牲的形象。”李硕征说。

《红旗不倒》以及鲜明热烈的艺术激情,通过冯白驹这个“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的革命之路,表现出大时代背景下,信念坚定、意志顽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不仅是一部向党献礼之作,更是一部缅怀先烈之作、一部党史回顾之作、一部精神洗礼之作。看过此剧的观众,都能从中感受信仰的力量,感受艰苦奋斗的初心,感受砥砺前行的动力。


红旗如画映初心

一部优秀的戏剧作品,观众说好才算好。它不光要让观众笑、哭,最重要的是,落幕后还能引起观众的思考。

《红旗不倒》所秉持的历史观、英雄观和美学观,已然引领观众走进英雄史诗品格与时代铸魂价值。该剧主创团队对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孜孜不倦的追求,不仅丰富了中华优秀戏曲宝库,还实现了革命历史题材与现代琼剧创作形式的成功融合。

该剧导演邓德森在专访中曾表示,现代琼剧《红旗不倒》以深沉厚重的史诗意蕴为底色,生动刻画出人物层层递进的情感波澜,以真事感人、以真情动人,让英雄不再是一个虚化的概念,而成为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温度的具象化存在,力求让观众真走心、不出戏,达到丰富精神世界的艺术效果。

“红色基因的新传承、革命题材的新突破、琼剧艺术的新发展、导演风格的新延续。”中国剧协理事、河南省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陈涌泉曾用这四个“新”来概括观看《红旗不倒》后的感受。他说,近年来,海南推出了一大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优秀琼剧剧目,《红旗不倒》必将为琼剧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该剧题材重大,以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再现了琼崖革命峥嵘岁月。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晓平总结了《红旗不倒》的4个特点,一是艺术主题鲜明,展现了海南人民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范例;二是艺术逻辑突出,剧本以事实和史实为依据,将冯白驹等革命原型高度凝练,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展现出有血有肉的艺术个性;三是民族元素富有特色,剧中以海南元素的民歌旋律为主题依次展开,为人物塑造、渲染气氛做了较好的铺垫;四是艺术表现形式丰富,该剧刻意突出交响乐队和民乐队中特性乐器等音色,错落有致,富有风格。整部作品具有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传统文化的传承意义。

“琼剧《红旗不倒》乃革命题材的好戏,堪称惊艳、惊奇、精良、经典!”看完《红旗不倒》后,国家一级编导、海南省京剧促进会编导王东昌赞不绝口。他评价,该戏独到之处是歌队全程伴唱,烘托气氛手段新颖,全剧虽无一个敌人出场,却营造了惊心动魄战斗场面,激动人心、震撼心灵,这也正是该剧编导的高明之处。

“这是省琼剧院一部大型革命题材剧目,选题厚重,呈现方式融合现代高科技的灯光、舞美及交响乐、合唱团等创新型音乐形式,对省琼剧院来说也是史无前例的里程碑式作品。”省琼剧院院长杨济铭表示,该院将胸怀“国之大者”,承一方之文脉,续历史之篇章,用心、用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琼剧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风展红旗如画,初心映照红心。这一面浸透鲜血的琼崖革命红旗,从历史深处走上琼剧舞台,又从琼剧舞台走向群众内心,照亮我们砥砺奋进的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