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海南文艺工作者深入各地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1 16:13:51
编辑: 范蓉丽

激情澎湃的开场歌舞《颂歌献给党》拉开晚会大幕,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11月16日、17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主办,省演艺集团所属省歌舞团创排的“牢记嘱托担使命 扬帆奋进自贸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化惠民演出”在省歌舞剧院火热上演。

从省会城市大舞台到乡间村落小戏台,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海南各文艺院团迅速响应,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筹备推出一台台文艺演出。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一线,以多姿多彩的文艺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理论思想、党政国策伴随着一个个有温度、接地气的文艺节目深入人心,助力全省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紧扣主题 精心打造

“二十大,召开在关键时刻,带领我们争朝夕。”热心的文昌票友吴挺展特意创作了唱词《二十大带领我们争朝夕》。洋浦船籍港、自贸港好政策……朗朗上口的唱词道出海南发展成就。省琼剧院的琼剧演员们用洪亮的声音唱出这满满的期待与信心。

11月13日下午,省琼剧院举办“周末赏琼韵 群英谱传承”双周惠民演出“庆祝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专场活动,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戏曲名家携手琼剧新秀及琼剧票友等轮番登场,引来阵阵掌声。

为了让文艺节目真正成为形式活泼的宣讲“文本”,达到理想宣讲效果,各文艺院团扛起责任担当,文艺工作者们创新编排,精心打磨。

11月1日至4日,省演艺集团所属省民族歌舞团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带来“庆祝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艺演出。演出队伍为大家呈现了歌曲、舞蹈、乐器演奏等形式多样的节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们的开场舞《盛世欢歌》正是紧扣主题,全新创作的节目。与此同时,我们还创新编排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灯火里的中国》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以小组唱、男女二重唱等形式呈现。”省民族歌舞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景区演出时,不少游客都会跟着一起哼唱、起舞,气氛热烈。据悉,接下来,演出团队还将前往三亚大东海广场等进行惠民演出。

11月10日,由省乡村振兴局、省文联主办的宣传党的二十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海南首届“破陋习、树新风”文艺宣讲巡回演出志愿服务活动在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村举行首场演出。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后,评审专家们认真筛选,只为用高质量的节目打动人心,让大家在熟悉的话语、歌曲里感受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

走遍琼岛 传播更广

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响起,海口秀英区东山村村民也跟着海口市艺术团的演员们一起互动合唱,昂扬的情绪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10月至今,海口市艺术团已在海口地区进行了近20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惠民演出。

从海口演艺新空间二期工地、五源河体育馆项目工地到火山口公园、假日海滩景区,再到乡镇、社区,市民游客们在享受着精神文化“大餐”的同时,感受着新时代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不受场地影响,演员们非常专业,每个节目都是精心制作,既有高度,也有温度。”海口市民李俐说。

“省第八次党代会闭幕后,我们的演出队伍就一直马不停蹄地活跃在一线,在高校、园区、企业等进行了多场惠民演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团里利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和省级送戏下乡两个活动,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工作。我们深入基层,率先来到农村地区,截至目前已经在全省多个市县演出了35场。”省歌舞团副团长陈仁华介绍,下一步,省歌舞团将继续将惠民演出带到革命老区等地,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也正积极制定有关计划,将持续深入推动全省文艺院团及有关单位做好文艺宣讲工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传播得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