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铿锵话语鼓舞人心 凝聚力量逐梦前行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21 10:22:54
编辑: 范蓉丽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三亚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收听收看,聆听报告,抒发感受、感想。大家纷纷表示,新征程上,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全妍: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本报记者 刘少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全妍说。

党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组织部一方面扎实推进农村、城市“两大阵地”基层党建,有效解决传统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聚焦海南自贸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党建亮点频出——在旅游推广局、投资促进局等法定机构,推动党建要求写入章程和境外人员担任法定代表人聘用协议;在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园区,理顺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快递物流、网约车、互联网直播、外卖配送等行业党委,引导带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多次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南自贸港作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全妍表示,市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完善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机制,推动新兴领域基层党组织与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党建资源共建、共融、共享;进一步创新新兴领域党组织设置方式,以“组织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进一步建强党群服务体系,升级打造鹿城暖“新”驿站,切实将新就业群体的“城市蜂群”效应转化为发展优势和治理效能。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员干部群众:

擦亮民生底色 不断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本报记者 张慧膑

10月16日上午,在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时,该局党员干部群众深感自豪,以热烈的掌声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为全市就业工作作出新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坚持把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使城镇就业规模显著扩大,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这组数据折射出新时代十年我国就业工作取得的非凡成就,让我们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为就业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光才说。

王光才表示,五年来,市人社局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根本宗旨,全面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接下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不断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春雷:

抓项目强产业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符吉茂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这是10月16日上午,育才生态区那受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春雷在线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情真意切的感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大事就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作为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和科研工作者,肖春雷为有幸参与和见证脱贫攻坚取得的胜利,感到无比激动、无比自豪。肖春雷说,近年来,育才生态区那受村认真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从种好冬季瓜菜到发展“南苗北种”,“多点开花”振兴产业,让昔日的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全村群众稳步增收,共享发展红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让乡村振兴方向更明了,大家干劲更足了。”肖春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抓牢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准确把握“国之大者,行之要务”,牢牢守住防返贫底线,不遗余力巩固好、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业农村的广阔舞台努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给当地农民带来实惠;三是聚精会神谋划村集体产业项目,以发展热带高效种植农业为主线,统筹各项产业项目,立足打造集约化、生态化、集聚效应突出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亚旅文系统干部职工: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记者 李少云

10月16日上午,三亚旅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时,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论述,表示备受鼓舞,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做好今后工作、发展文化事业的决心与信心。

三亚市旅文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朱敬伟表示,近年来,三亚市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据统计,目前三亚市有各类文化企业3000余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已初步形成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旅游、文艺演出、休闲娱乐、艺术品经营和文化创意服务等多门类并存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带动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

未来,三亚旅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紧紧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发力,以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契机,加快推进市博物馆、市档案馆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从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等各个方面着力,推动三亚文化旅游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亚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徐永曼说,过去几年,市群艺馆重点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种下去”的公益文化服务方式,把深受农民喜爱的地方戏、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送到田间地头,让基层群众“动起来”“乐起来”。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文化服务工作,注重实干实绩,创新服务方式,做群众最‘盼’事,解群众最‘难’题,让文化艺术真正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


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梁其海:

为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贡献文艺力量

本报记者 刘盈盈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行了深刻阐释,将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梁其海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后,倍感振奋。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单独一个章节对文化进行了高屋建瓴的阐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梁其海表示,这给三亚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之路,既感光荣,又受鞭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勾画出一幅未来文化自信自强的宏伟蓝图。”梁其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三亚艺术创作、文化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在新的征程上,市文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迅速在三亚市文学艺术界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并借助文艺展演、文艺宣讲等生动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黎村苗寨、田间地头。组织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文艺精品力作,讲好三亚故事,展示三亚形象,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标杆贡献文艺力量。



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后  三亚网友刷屏送祝福

本报记者 李少云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三亚网友纷纷通过网络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以发帖、回复、留言、“弹幕”等方式,表达对党的二十大的美好祝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祝愿我党我国越来越强。”“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要事喜事,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共创美好未来!”三亚一位网友在微博客户端留言。

在微信直播间里,网友们纷纷标注各自所在位置,为党的二十大“打call”。标注地址“我在三亚市”的网友“angelia”深情留言:“热泪盈眶,我亲爱的祖国万岁,伟大的党带领大家过上了好日子。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起加油!”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见证祖国日益强大,自豪无以言表。”当天上午,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旗下三亚日报微信视频号也直播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吸引众多网友观看,他们纷纷留言点赞,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铸就新的辉煌,祝福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三亚日报微信公众号网友“王兆军”在后台留言:“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不断强大,社会不断发展,美丽的三亚走向国际舞台,被更多的人所喜爱,希望三亚的明天会更好。”

网友“紫色浪花”说:“我是崖州湾科技城的一员,我为参与‘南繁育种,攥紧中国种子,端稳中国饭碗’而自豪,为伟大祖国点赞。”

三亚海旅免税城客服周佳佳在微信朋友圈写下对未来的期待:“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奋斗青年,有责任也有力量同祖国一起变得更好。祝愿祖国、祝福三亚未来更加繁荣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