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提名剧目 琼剧唱峥嵘 红旗永不倒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1 09:44:46
编辑: 范蓉丽


p19_b.jpg

《红旗不倒》剧照。

4385714_hnrbtp2_1665304582263_b.jpg

《红旗不倒》剧照。 图片均由省琼剧院提供

4385712_hnrbtp2_1665304081728_b.jpg

《红旗不倒》参评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海报。


“向前、向前、向前!千帆竞发破长浪,奇兵十万下海南。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迎晨曦!”随着音乐起伏、灯光交替,舞台上的琼剧演员演绎着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动人故事,约150分钟的演出里,有清晰的叙事脉络,有鲜明的琼剧艺术特色,有振聋发聩的历史强音……这就是现代琼剧《红旗不倒》。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旅文厅指导,省琼剧院创排的现代琼剧《红旗不倒》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该剧创新叙事结构和舞台表现形式,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


英雄有血有肉有温度

《红旗不倒》是我省唯一进入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环节的作品。该剧特邀邓德森、林文祥、王啸冰、信洪海、边文彤、王玲、秦玉山等国内戏曲名家,协同本土戏曲名家邱德群、张发长、黄志启等联合创作,并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符传杰、林川媚等8位主演和60多位群演、40位合唱演员组成演员阵容,创演团队可谓空前强大。

这部现代琼剧以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和琼崖革命先驱冯白驹的革命经历为创作素材,运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创新融入话剧、歌剧、舞蹈等多种元素,既恢弘大气又不失精巧,为观众献上了一道颇具海南特色的红色文化大餐。

在呈现形式方面,该剧以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饱满生动的舞台细节凸显主题思想——

在激昂的开场音乐中,琼崖纵队接应配合解放军渡海登陆作战解放海南岛,硝烟弥漫,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在琼州大地上升起,冯白驹接过红旗扛在肩上,百感交集,红色光芒照耀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

紧接着,该剧以倒叙的方式介绍了1929年中共琼崖特委机关遭敌人破坏后,冯白驹北上寻找中央,并将相关指示带回琼崖,冯白驹带领仅剩的25人成功从母瑞山突围下山等故事情节。结尾时,时空再次切换至1950年,海南岛上红旗飘扬,人们的脸上洋溢着胜利的喜悦。

在约150分钟的演出里,海南传统音乐元素与现代舞美设计交织融合,生动展现了紧张刺激的战斗场面。6场剧目50多个唱段层层递进,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悲惨凄凉,时而甜蜜幸福,让现场观众的情绪随着剧情时起时落。

“母瑞山,五指山,山山相连、莽莽苍苍……山不藏人、人藏人,老百姓就是红军的亲爹娘,老百姓才是我们的大靠山”“革命星火扑不灭,风雨过后彩虹生”……值得注意的是,《红旗不倒》剧作中有大量韵味悠长的唱词,这些唱词展现了语言艺术的魅力,极具感染力。

导演邓德森表示,现代琼剧《红旗不倒》生动刻画出人物层层递进的情感波澜,以真事感人、以真情动人,让英雄成为有血有肉、有感情、有温度的具象化存在。


用本土戏讲好本土故事

“这是一部抑制不住冲动创作的作品。”谈及这部剧的创作初衷,海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南省琼剧基金会理事长邱德群如是说。

邱德群介绍,琼剧界从十几年前开始聚焦本土历史文化题材,先后创作了《下南洋》《海瑞》《王国兴》《冼夫人》等历史文化题材剧目,广泛好评。在现代,海南最耀眼的是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这段历史。“因此,我想用本土艺术形式来演绎本土革命历史故事,这既是弘扬琼崖革命精神的一种尝试,也是推动琼剧传承发展的一种探索。”他说。

为了让艺术与历史更好地重叠,邱德群查阅了大量琼崖革命资料和人物传记,多次与党史专家、戏曲专家交流,并多次行走在母瑞山上、万泉河边,访旧址、听故事、找灵感。

戏剧表演,演的是好故事。为了把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这段历史讲成一个完整的故事,邱德群运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对故事情节进行了编排。剧中除了冯白驹、冯妻王惠周、冯母,其他人物大部分都是虚构的。

《红旗不倒》以歌舞演故事,让观众在视觉和听觉上有美的感受。该剧舞蹈编导信洪海介绍,这部剧一改传统琼剧的舞台表现形式,将话剧、歌剧、舞蹈等融入戏曲表演程式和身段中,既突出舞蹈的抒情性,又兼具戏曲的叙事功能。

据了解,该剧剧本在过去3年间前前后后修改了几十次,最终才呈现在舞台上。


唱腔别开生面

自2021年5月26日公开首演以来,《红旗不倒》已在省内外展演数次,传播了红色文化,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晓平评价该剧有四个特点:一是艺术主题鲜明,展现了1927年至1950年的琼崖革命史,点明了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原因;二是艺术逻辑突出,高度凝练冯白驹等革命人物原型,运用多种手段勾勒有血有肉的人物;三是民族元素富有特色,包含海南元素的民歌为人物塑造、气氛渲染作了较好的铺垫;四是艺术表现形式丰富,突出交响乐队和民乐队中特性乐器等音色,做到张弛有度、变化有序。

作为一部现代琼剧,《红旗不倒》的唱腔别开生面。该剧唱腔设计人员张发长介绍,他在保留传统音乐风格的基础上,将海南黎族苗族民歌、琼侨歌谣及抗日歌曲的音乐元素吸纳到唱段中,同时融入海南特色乐器吊弦、喉管等,营造出浓郁的海南气息。

“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现代琼剧《红旗不倒》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省琼剧院院长杨济铭表示,该院创排红色题材剧目是缅怀革命先烈、关联时代精神、践行文艺工作者社会责任的一大举措,剧组全体成员将通过讲好党领导下的琼崖纵队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故事,弘扬琼崖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