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今朝更好看”艺术名家作品展开幕 港风港味浓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2-07-05 15:14:50
编辑: 范蓉丽


“今朝更好看——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艺术名家作品展”开幕式7月3日在香港天际100观景台举办。展览展出20多位书法国画名家作品,其中包括齐白石、林风眠、傅抱石、吴冠中等大师的佳作,让香港市民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表现大湾区建设成就、香港城市美丽风景等与香港人生活元素密切相关的画作是展览亮点之一,展览现场传达出浓浓的港风港味。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开幕式上以视频形式致辞,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香港中联办宣文部副部长王凯波,紫荆文化集团总经理文宏武等出席开幕仪式。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涂辉龙,全国政协委员、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联,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港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香港会员总会会长马逢国,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行政总裁冯程淑仪,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等出席活动。

李家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香港自回归祖国以来,在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在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都取得骄人的成就。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香港的文化事业创造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一届特区政府的架构下新成立了文化体育及旅游局,这不仅将促进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也可利用旅游业进一步对外推广中华文化,将香港建设成为中外艺术文化之都,提升香港国际地位。

毛超峰在致辞中表示,“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25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方针的正确指引下,实现了长期繁荣稳定,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今天,我们和香港同胞一道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壮阔征程,中华儿女聚力描绘“今朝更好看”的壮丽风景。今后,紫荆文化集团还将与香港广大文化艺术界同仁一道,搭建更大平台、举办更多活动,增进祖国内地与香港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助力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涂辉龙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画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土壤,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香港同胞能够感受中华民族文明之美,探寻中华文化的民族精神,让充满现代活力的香港文化在交流共融中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郭炳联表示,天际100毗邻刚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及西九文化区艺术公园,正好发挥整个区域作为文化旅游的协同效应。新鸿基地产深信,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新征程中将大有可为,在“今朝更好看”之后,香港的明天将更加精彩。


据悉,本次展览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广东省文联联合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紫荆杂志社承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公司、新鸿基地产慈善基金协办,并得到了内地及香港众多专业机构和艺术家的支持。


据紫荆文化集团介绍,展览自6月25日预展以来,每天有1000余名观众自发观展,不少香港市民携全家前来,手持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在一幅幅精美画作前合影留念。自7月1日以来,展览已向公众免费预约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