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马来西亚琼籍华人相聚“云端”唱响琼剧 传播乡音 凝聚乡情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2 11:12:09
编辑: 范蓉丽

6月18日,为期近3个月的“乡音乡情线上琼剧教学坊”教学交流活动结课。教学期间,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新山、森美兰等地区的20多名海南籍华人“云端”学唱琼剧,咏唱出对家乡海南的挚爱与思念。

这是今年以来琼马民间文艺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由省侨办、省旅文厅和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共同主办,旨在帮助马来西亚琼籍乡亲加深对琼剧的认知,深入了解更多海南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承发扬。

近3个月来,琼剧表演艺术家、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琼剧教师张霞云和叶建宏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韵味十足的范唱,指导学员们开腔亮嗓,传授经典曲目《刁蛮公主》选段演唱技巧,讲解戏曲演出时的抱袖、收袖姿势,并与学员们“隔空”对歌互动,引发马来西亚琼籍华人学员对琼剧的浓厚兴趣。

“满天云,风吹散,从此玉马配金鞍……”当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的线上直播屏幕中看到,伴随着悠扬的戏曲伴奏响起,华人学员们沉醉在琼剧艺术中,唱念显功夫,身段显灵气,从唱腔、情绪等方面将饰演人物的性格表演得惟妙惟肖,将经典琼剧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此次线上教学让不少马来西亚华裔青少年收获良多。我们希望孩子们通过培训学习到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而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表示,琼剧随着先辈下南洋的足迹已在马来西亚流传上百年,然而如今琼剧在马来西亚有着青黄不接的传承困境。近年来,联合会发起筹募留住乡音发展基金,积极尝试不同途径传承琼剧,今年还将举办海南乡音才艺比赛。

“唱出乡音,感受乡情,心里特别感动。”马来西亚琼籍华人翁兰花表示,琼剧的唱腔优美舒缓、悦耳动听。通过此次与海南非遗琼剧艺术的沉浸式接触,她感受到了乡音文化带来的独特韵味,更拉近了琼籍华人华侨同家乡人民心与心的距离。

“有着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积淀的琼剧,联结了海南人之间亲密的血缘、地缘关系,已日益成为海外琼籍华侨华人联系亲情乡情的纽带。”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采用普通话和海南话进行“双语”线上授课,编织起海内外联系纽带,促进海南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国际化传播,进一步增进海南与海外的民间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