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举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日期:2022-06-01 15:49:12
编辑: 范蓉丽

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举行

立足职能定位 发挥“两个优势” 为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贡献力量

5月31日,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这是中国文联首次召开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全国性专题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部署,对全国文联行风建设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阶段性回顾,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作进一步部署,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积极的行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追求德艺双馨,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诸迪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会议。

李屹在讲话中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弘扬行风艺德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文艺工作者应该走什么样的从艺之路、怎样才能走好从艺之路,营造什么样的行业风气、怎样建设文艺生态等重大命题,为规范文艺工作者职业行为、开展行风建设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9月,中宣部部署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统筹推进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生态治理,包括中国文联在内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协同推进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文娱领域综合治理见到了明显成效。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题中之义、是强化文联组织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各级文联协会作为党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具有自身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肩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职责,必须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推进和加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李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联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采取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举措,推动文艺界形成了倡导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的广泛共识,初步建构起人人关注行风、持续建设行风、共同守护行风的有利局面,行风建设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正面倡导和教育引导更加有力、平台载体的导向管理更加有效。当前,文艺行风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短板弱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有效的办法,真正让行风建设各项举措落细落地落实见效。

李屹强调,要担当作为,切实推动文联系统行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中央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以来,文娱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取得明显实效,形成了良好态势,为持续开展文艺界行风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要立足职能,发挥优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正面倡导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柔性引导与刚性约束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在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加强理论武装,抓牢行风建设的思想根基;加强组织推动,抓实行风建设的工作机制;加强典型宣传,抓好行风建设的正面引导;加强科学研判,抓稳行风建设的舆情处置;加强管理服务,抓优行风建设的成果转化。

李屹指出,要加强领导,稳步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历史主动精神;深入调研,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加强联动,形成行风建设整体合力;尊重规律,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李屹强调,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各级文联协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守卫、夏义生、王世农、陈影、杨晓阳、刘劲、吴为山、吕静波、马锋辉、范宗钗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先后发言。本次会议还组织编印了《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经验材料汇编》。

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副省级城市文联,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单位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艺术家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