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黎族音乐走进高中课堂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3-24 11:35:52
编辑: 范蓉丽

近日,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特色音乐文化教研共同体”团队编撰出版了海南省高中音乐校本教材《黎歌·乐海》。这是海南黎族音乐文化首次以教材形式走进高中音乐课堂。

黎族音乐是海南最具代表性的少数民族音乐文化之一,但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大量原本口耳相传的黎族民歌已经失传。在此背景下,海南师范大学教授张睿领衔“海南特色音乐文化教研共同体”团队,依托2020年海南省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普通高中黎族音乐文化课程的开发与教学实践研究》,不断进行田野采风、教学研讨及教学试验,努力将黎族音乐融入海南高中学校的音乐教育,最终编撰出版了《黎歌·乐海》。

这部校本教材具有浓郁的地域音乐特质,精选传统及现代创作的黎族音乐典范作为海南普通高中地方音乐课程的校本教学资源,通过鉴赏、演唱、演奏等多种形式,让海南高中生深入了解黎族音乐文化的璀璨。

目前,《黎歌·乐海》已在海南省农垦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等11所海南高中进行教学实验,6所中学将其列为校本课程。张睿表示,希望将此课程推广至全省高中,让更多高中学生了解和热爱黎族音乐文化,为加强民族教育、民族团结以及民族文化交流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