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只此青绿》二轮全国巡演首演将在海口启动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3-01 10:03:45
编辑: 范蓉丽


3643418_hnrbtp2_1646059661046_b.jpg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宣传海报。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本报海口2月28日讯 (记者昂颖)舞台,青峰叠嶂,绿水隐现;舞者,绛唇高髻,利落甩袖……虎年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重现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宋代美学,吸引了各界关注。《只此青绿》二轮全国巡演首演将于3月3日在海口启动,海南日报记者2月28日下午前往省歌舞剧院了解演出筹备情况。


在现场,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舞台中央正在搭建最大直径为10.6米的空中装置。据悉,《只此青绿》的舞台设计和舞台调度十分复杂,通过地面转台和空中装置配合,将展现出“天旋达到3圈,地转达到4圈,上下左右都可以进行移动”的舞美效果。同时,舞台做了“同心圆”巧妙设计,将还原中国传统画卷的“展卷”过程。


“在3圈同心圆的铝合金桁架上,由18台电机带动的3块‘画卷’弧形板可以自由滑行、升降起落。同时,空中装置上还安装了55盏电脑灯,加上装置自重达3480公斤,需要12个电动葫芦吊装在剧场建筑顶部。”《只此青绿》舞台监督李晓彬告诉记者。


据介绍,舞美组等近30名技术人员当日一早就开始装台。目前,舞台还在紧锣密鼓搭建中,预计3月1日下午可以完成。“明后两天,我们将配合灯光、音响、音乐、视频做最后的调试,力争把最佳的舞美效果呈现给观众。”李晓彬说。


“所有舞台设计都必须和演员的调度、投影的结合紧密配合。40余名演员已经提前到达海口,预计3月1日晚开始走台。”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舞美中心主任、《只此青绿》舞美总监赵保忠表示,春晚结束后,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全国巡演的准备中,不断打磨、调整演绎方式,“每一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这样才对得起观众对剧目的期待。”


《只此青绿》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周莉亚、韩真共同执导,2021年在全国16个城市巡演50场次,被观众誉为“必看作品”。


今年3月至明年1月,《只此青绿》二轮全国巡演将走进海口、成都、杭州、广州、合肥等近40个城市,演出120余场。3月3日至6日,《只此青绿》将在海南省歌舞剧院连演4场,为观众带来沉浸式“赏画”体验,演出团队中有3位海南籍舞蹈演员,分别是女演员曾小玲及男演员刘丁豪、金国栋。目前,演出门票已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