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书写人民史诗 讴歌时代精神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06 09:27:07
编辑: 范蓉丽

12月18日下午,我省赴京参加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顺利返回海口。他们精神饱满、豪情满怀,将回到各自工作岗位,认真传达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1641432310123828.jpg

“12月14日,我在人民大会堂主席台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动万分,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孙苏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完成新使命、新任务。党委宣传部门要持续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引导文艺工作者多出精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增强海南自贸港的文化软实力。

1641432337289819.jpg

“人民是艺术之母。”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表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海南文艺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更加自觉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担当文化使命、推动文艺守正创新、追求德艺双馨、为时代和人民谱写新史诗;要让更多普通群众在文艺作品中成为站在舞台中央的主角,忠实记载海南自贸港的生动实践,歌颂建设者的拼搏奋斗,在反映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中讲好海南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海南形象和海南人民的精神风貌。

1641432366755207.jpg

“这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力量源泉和行动指南。”省作协主席梅国云表示,省作协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胸怀“国之大者”,厚植人民情怀,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壮大海南作家队伍和文学工作者队伍,生动讲好中国故事、海南自贸港故事,不断推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学作品,推动新时代自贸港文学事业发展繁荣。


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表示:“五年来,我带领团队创作舞蹈诗作品《黎族家园》和《锦绣家园》,赢得了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最高奖,把海南的文化传递到祖国各地。今后,我将继续扎根人民,深入生活,创造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

1641432407434061.jpg

作为一名海南文化研究者,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蔡葩表示,将持续对海南民间传统文化进行系列的田野调查和口述实录,深入挖掘海南民间文化和历史遗存,提升海南文艺原创力,推动海南文艺传承和创新,让海南在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留住记忆”“记住乡愁”。


黎族作家唐鸿南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黎族文化元素,用喜闻乐见的黎族文学作品弘扬好新时代主旋律,让更多人领略黎族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