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海南版《领航》MV发布并得到广泛点赞 一曲催人奋进的时代壮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04 16:45:48
编辑: 范蓉丽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1月1日,由海南省委宣传部出品的海南版《领航》MV一经发布,立即引起海南各界广泛点赞,大家被高亢激昂的旋律和催人奋进的画面感染,纷纷转发传唱。歌曲MV还得到学习强国总平台首页推荐,上线短短几个小时播放量便突破10万次、点赞量超过1万次。

海南版《领航》MV以“中国梦”主题歌曲《领航》为旋律,由琼海嘉积中学、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参演,穿插海南各地风景画面,同时展示了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母瑞山、椰子寨等海南革命圣地的新风貌,描绘出海南日新月异的发展图景,表达了海南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建功自贸港的干劲热情。

“我从歌词里看到了党的使命与担当,看到了大国情怀。”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彭子柱表示,《领航》歌词的语境视角由近及远、由小及大,如涓涓细流汇成滔滔江河。歌曲从歌颂党与人民群众“相依相恋,情深意长”的血肉联系,到体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再到“为了千秋伟业”“为了复兴理想”,领航中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表达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的豪情壮志。“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生活,努力创作出有高度、有温度的主旋律作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海南自贸港故事。”彭子柱说。

海南师范大学2018级舞蹈班专业学生刘泽坤和5名同学一起参与录制了海南版《领航》MV。“对我们来说,不仅是参加了一场录制,更重要的是再次接受红色洗礼。”来自河北的刘泽坤即将毕业,正考虑未来在海南创业。“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广阔,作为青年人,我们很荣幸能投身自贸港建设。”他说。

“《领航》中蕴含的精神力量,让我热血沸腾,对党的感情进一步加深、对海南的认识更加全面。”扎根琼岛二十余年的海归农业专家王志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丰功伟绩,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引领时代的中流砥柱,带领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他深深地感激党和国家创造的良好环境,让自己心无旁骛地创业创新,“我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继续发挥专业所长,做好技术开发、产品创新,推动产业项目合作,助力农业人才培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光发热,为增进百姓福祉贡献力量。”

“《领航》催人奋进,温暖而深情,我们合唱团团员们都爱唱。”“海南版《领航》MV的前奏响起,我的内心便会涌起使命感,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这两天,海南省合唱协会副会长、海南华侨中学音乐教师王爱萍常和业内朋友讨论这首歌,并积极策划合唱表演。她表示:“《领航》歌词朴实无华,曲调激昂,易于传唱。有不少单位的合唱团联系排练《领航》合唱的相关事宜。接下来,我们还将策划推出中学生伴奏版本,向在校学生推广传唱,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赛’。”

“我反复看了好几遍海南版《领航》MV,看着画面、听着歌词,很有代入感。海南自贸港建设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海南人民的拼搏奋斗。”从事金融行业的海口市民陈鑫表示,“每个人都是时代跳动的音符。作为海南自贸港青年,我要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做好客户的贴心人,当好自贸港建设的‘服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