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市人大代表何太胜: 保护南边海人的乡愁 推广三亚疍家文化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9 09:22:26
编辑: 谭辰昱

  

2020年底,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公示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三亚疍歌入选。如何保护好南边海人的乡愁、推广三亚疍家文化,打造三亚旅游新名片?市人大代表何太胜积极建言献策。


何太胜说,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下,三亚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主推滨海旅游、黎族苗族民俗文化旅游的同时,具有本土特色的海洋文化——三亚疍家民俗文化的挖掘和利用是不可或缺的。推广三亚疍家文化,可增添三亚旅游元素,有助于推动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和海洋文化传承,其所带动的旅游项目,将为部分转产转业的渔民及其子弟提供就业机会。


何太胜建议,利用三亚疍歌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的契机,在保留三亚疍家特色文化原汁原味的同时,为其注入新血液,使其更具活力。依托中服三亚国际免税购物公园位于水居巷区域,以及水居巷区域周边有着丰富吃、住、行、游、购、娱业态的优势,将疍家文化有机融合到区域发展中,把片区打造成三亚的一张“新名片”,向世界推广三亚疍家特色文化。


何太胜提出,应将三亚疍家文化陈列馆搬迁至水居巷,以此唤醒广大市民对三亚本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自觉,让市民和游客进一步了解疍家人这一群体的生产、生活习俗。同时,也为学者研究疍家文化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民俗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