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海南选拔赛暨第四届海南省曲艺大赛启动
来源:海南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1-01-19 08:48:40
编辑: 谭辰昱

微信图片_20210107113329_副本.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海南选拔赛暨第四届海南省曲艺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文联会议室举行。


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大赛旨在促进海南曲艺发展,挖掘和培养海南本土曲艺创作表演人才,打造更多具有时代气息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建设,以幽默风趣的文艺形式全面展示海南的风土人情和建设风貌。为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和第四届南海文艺奖曲艺奖做好参评作品选拔。


关于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海南选拔赛


暨第四届海南省曲艺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宣传脱贫攻坚成果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风貌,歌颂改革开放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创作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住的曲艺力作,促进海南曲艺长足发展,加强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推动海南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落实省曲协每两年举办一届曲艺大赛的总体规划,并为“中国曲艺牡丹奖”、“群星奖”、海南省“南海文艺奖—曲艺奖”选拔作品,结合支持三亚申请创建“中国曲艺之乡”和申请中国曲协在三亚设立“中国曲协会员工作站”的设想,海南省曲艺大赛组委会定于2021年5-6月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海南选拔赛暨第四届海南省曲艺大赛”。


一、大赛主题


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题材丰富多样;鼓励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和具有海南时代精神风貌、反映海南地域文化特色、体现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及抗疫的作品参赛。


二、赛事计划


(一)报送时间

 1、报送截止时间:2021年5月15日之前。

 2、初赛选拔时间:2021年5月下旬,地点:海口市。

 3、现场决赛时间:2021年6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4、颁奖晚会时间:2021年6月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二)申报作品分类


    1、曲艺类。按传统曲艺范畴可选择各种不同的曲艺形式参赛,如相声、快板、评书、二人转、表演唱等说唱类作品,以及根据海南儋州调声、临高渔歌、浬浬美、黎族说唱(音:呑卡)等其他海南文化元素创作改编并符合曲艺特点的作品。节目时长为12分钟以内。

    2、小品(小戏)类。主要为小品、喜剧小品、情景剧小品、哑剧小品、歌舞剧小品、琼剧小品、调声小品等其它海南文化元素的小品小戏。节目时长为15分钟以内。

    3、诵读故事类。单人或多人的诵读和讲故事、表演故事等。节目时长为8分钟以内(表演故事可在12分钟之内)。

    4、综艺类。包含魔术、杂技、口技等其它综艺类节目。节目时长为10分钟以内。


(三)参赛要求


1、本次大赛参赛作品仅限2018年第三届海南省曲艺大赛(2018年11月)之后所创作的作品。

2、创作奖入围必须是未公开发表,在省级以上平台展演、展播和参赛中未获同类奖项。创作奖在参赛作品中产生,未投排参赛的作品不参与本次大赛创作奖的评审。

3、参赛作品倡导以宣传和体现海南题材为主,内容必须健康向上,艺术性强和符合时代主旋律。

4、参赛者不受职业、年龄等限制,参赛作品自行承担知识产权责任。非本省人员创作的以海南素材为背景的作品可由本省表演人员参赛;非本省人员但长期在本省工作居住且作品是以海南题材为背景的可报名参赛。

5、为挖掘和培养海南曲艺曲种,对根据海南特色文化元素创编并符合曲艺特点的创作作品可由评审委员会评议后给予加分奖励。

6、参赛作品不倡导复杂的舞美、道具,强调依靠曲艺和表演自身的魅力展现作品主题。


(四)奖项设置及评选范围


1、大赛设立曲艺、小品(小戏)、诵读故事、综艺共四个类别的节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2、大赛设立创作一、二、三等奖。创作奖在参赛作品中产生,未投排参赛的作品不参与本次大赛创作奖的评审。

3、大赛设立组织奖若干名。组织奖在参赛作品和获奖作品多且组织有序的单位及团体中产生。

4、组委会可根据比赛特殊情况决定是否增设组委会特别奖或评委会特别奖。

5、奖项名额根据报名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情况决定。

6、大赛对应“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本次大赛曲艺、小品、故事类作品的表演和创作一等奖(或评委会特别奖)将直接获得“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参评资格,同时推荐参加群星奖的参评。

7、大赛对应“第四届南海文艺奖—曲艺类”,本次大赛的一等奖可直接入围本奖项。

8、节目奖和创作奖各奖项将根据经费筹措情况给予一定的创作演出补贴;获奖证书由大赛组委会组织颁发。


(五)报送要求


1、每个参赛作品需填报作品报名表1份,作品文本5份,视频光盘或U盘1份,于2021年5月15日前(邮寄以当地邮戳为准,逾期不收)派人送达或快递至大赛办公室并上报电子版资料一份发至大赛组委会指定电子邮箱,上交作品作者自留备份,报名作品一律不退(含视频文件)。

2、每个参赛作品视频统一录制成数据光盘或U盘,单独制作成一个视频文件,每个视频文件的名称即为节目名称;

请在碟片或U盘的标签和外盒上明确标示节目名称;不得以任何形式在视频文件中显示参赛单位名称及相关人员信息;请在提交之前检查光盘的图像和声音质量;录影内容必须由参赛选手本人表演,不得伪造或由他人替代。如发现伪造或替代,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及所获奖项。

3、报名信息和表格可登陆海南文艺网www.hnwenyi.net查看下载并认真填写(可另行自制本表格报送)。


四、报送地址、电话


报送地址:海口市白龙南路38号琼苑宾馆八角楼102室,海南省曲艺大赛组委会(收)


邮编:570203

咨询电话: 李修林13976207198  黎旺13322003270

办 公 室:0898-65370141

报送邮箱:quyi0898@qq.com


五、其他须知


1、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参赛作品所有费用自理。

2、参赛作品如有版权纠纷,由参赛单位或个人承担。

3、凡参赛的单位、作者和演员须同意其创作表演的作品被组委会录播并同意做成光盘或文字资料进行艺术交流。

4、本次大赛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附件(点击下载)

1、第四届海南省曲艺大赛参赛报名表
2、参赛作品演职人

海南省曲艺大赛组委会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