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片—正文
  • 海南一作品入选第六届“日常—青春”青年摄影师作品展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8 11:16:00
编辑: 王晓东


1610939427910681.jpg

海口秀英港码头,客船到港时向船舱外张望的乘客。


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的2020第六届“日常—青春”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不久前在第十三届中国摄影艺术节展出,全国共有26位作者作品入选,海南日报记者张茂的组照《看客》,是海南唯一入选作品,用镜头记录了身边的看客,拍摄时间跨度将近10年。本期《海南周刊》特别挑选其中的几幅作品,以飨读者。


1610939427100866.jpg

2018年11月24日,海口草莓音乐节上,歌迷在观看和拍摄乐队演出。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受诗人卞之琳著名的诗句启发,连续10年来,作者将镜头对准身边的“看客”,坚持拍摄场景为途中所见,拍摄对象为身边围观的人。这些凝固下来的瞬间,联结时空的纵深跨度,不仅记录了社会的变化与时代的变迁,也试图折射出人性的复杂与丰富,个中深意,有待读者玩味。


画面中的观者虽然性别、年龄和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性:这个时代的普通老百姓,他们每一个人都带有这个时代特有的痕迹。


对于拍摄者而言,往往缺少的是在热闹场景中,如何跳出喧闹,安静观察,用心用情记录。因此,我尝试通过影像方式,记录带有时代烙印的痕迹,让人们以“观者”的视角来观照当下……


1610939427125416.jpg

2012年3月1日,海口新坡镇,参加冼夫人文化节活动的“观者”。


从2015年开始,全国每年举办一届的“日常”系列青年摄影师作品联展,旨在让年轻人发声、发现摄影新力量。六年来,“日常”系列联展先后以观照、遇见、心像、非常、时间的旷野和青春为主题,注重艺术创作中个体的意识自觉,发现摄影师的才情和表现力,并通过展览、交流、推广等形式予以扶植摄影新力量。


“日常”系列影展呈现了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 多位青年摄影师的作品,体现了青年群体对于自我及与“他者”之间的身份认同、文化和社会问题的思考。在艺术表达上,作品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特点,对影像语言的本体以及实验性、当代性进行探讨。 (文图 张茂)


原标题:看客


1610939427808567.jpg

2008年8月1日,海口的3位小朋友用胶片观看日食奇观。

1610939427225185.jpg

2012年5月1日,海口三角公园,人们从围墙上的窗户观看公园里的演出活动。

1610939427552571.jpg

2017年12月31日,参加广场舞比赛的海口大妈在观看其他选手的健身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