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网络编剧培养模式研究研讨会举行 网络编剧培养模式研究研讨会举行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1 11:14:02
编辑:谭佳

1.jpg

12月10日,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青年编剧扶持计划十周年成果暨网络编剧培养模式研究研讨会在三亚市海棠湾举行。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12月10日,青年编剧扶持计划十周年成果暨网络编剧培养模式研究研讨会在三亚市海棠湾举行。研讨会以圆桌对谈的方式进行,12位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多家院校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网络编剧培养模式研究”这一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青年编剧扶持方式:资助、特训营、导师、样片拍摄”“社会化编剧培养何去何从”及“当下时代对网络编剧的新要求与新挑战”3个主题进行了探讨。

  

“目前专业编剧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一方面传统大银幕上出现了许多新内容,面对这种碾压的态势,网络作家从海量的历史文化中进行掠夺式挖掘,传统编剧很难适应这种形势。另一方面,创作者对市场的讨好,除了积极性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作者尤其是编剧应该思考这一问题。”中国戏曲学院影视导演专业主任、导演杨超表示,学校在培养青年编剧时,应教导青年编剧坚守行业底线,坚持行业底线从长远来看,不仅符合创作共同体的利益,也符合市场利益。

  

海南日报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扶持青年优秀电影剧作计划”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自2008年起委托北京电影学院等北京高等院校实施的剧本鼓励计划,旨在奖励优秀剧本、扶持青年编剧人才,该计划目前已实施10年。在这期间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与青年电影制片厂联合孵化并成功扶持了《旺扎的雨靴》《海街少年》等多个电影项目。

  

“如今的青年编剧扶持计划已受到许多电影制片公司和视频网站平台的关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院长黄丹表示,实施青年编剧扶持计划,可以帮助青年编剧们更快、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电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