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12月相约三亚!亮点抢先看→
来源:海南自由贸易港官方公众号、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0-11-02 15:21:13
编辑:谭佳

每年的12月,可谓海南岛星光最为璀璨的时节,世界各地的电影大咖、耀眼明星汇集于美丽的三亚,他们为同一件光影盛宴而来,那就是——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海南举办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应运而生,从201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


今年,这个既年轻又热力四射的电影节已迈入第三个年头,她变得日臻完善、成熟,以与众不同的特色和优势,正成为海南重要的旅游文化IP和展示海南文化形象的靓丽名片,以及全球影视文化交流的纽带与桥梁。


即将于12月5日至12日举办的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正款款走来,这个“永不落幕的电影节”,今年有哪些亮点呢?


1.png


2.png


1“金椰奖”:国际范儿渐显


3.jpg


去年电影节首设竞赛单元“金椰奖”评奖,从全球范围内挑选并邀请多部风格迥异的优秀影片参与竞赛,评委会由国内外电影专业人士组成,金椰奖的国际范儿成功吸引了国内外电影界的关注。目前已收到来自114个国家和地区的4376部参选影片,较上届电影节增加2000多部!


“金椰奖”竞赛单元包含剧情长片、纪录长片及剧情短片三个类别,共设立十个电影奖项。为表达对台前幕后电影工作者及各电影类别的尊重和鼓励,“金椰奖”设有丰厚奖金,总奖金93万元。


金椰奖


剧情长片奖项:最佳影片奖、最佳导演奖、评委会大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技术奖、最佳儿童片奖;


纪录长片奖项:最佳纪录片奖;


剧情短片奖项:最佳短片奖。



2“新人荣誉单元”:表彰探索精神


本届电影节面向全球范围内的新人创作者特别设置了H!Future新人荣誉单元。这个国际化的荣誉评选单元主要针对导演、编剧、摄影、男女演员的前三部作品,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6个荣誉奖项,以发掘优秀新人创作者,并表彰其勇于开拓探索的精神。除最佳影片奖金10万元外,其余5项荣誉奖金均为5万元。


4.jpg



3“创投会”:鼓励类型创作 扶持新人新项目


H!Action创投会也是去年首次举办,致力于沟通产业资源,扶持影人,促进中外合作,针对处于剧本或完片等不同阶段的电影项目提供孵化、融资、推介等对接服务。今年设置了海南选择大奖、三亚关注大奖、行动力支持大奖三类共5个奖项,为优秀创作者提供项目发展金。


不同于大多数电影节,H!Action创投会在要求坚持作者风格独特性的同时,还鼓励类型创作。目前累计收到561份报名项目,比2019年增长8.3%,项目首发率达到78.4%。其中,22个电影项目通过评审成功入围。


2020H!Action创投会年度入围电影项目名单


5.jpg

hhh.jpg



4“取景地国际推介会”:

为取景地和影视产业方联姻提供一站式服务



作为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版块以一站式的服务形式为取景地和影视产业方搭建直接有效的沟通桥梁,为取景地带去优秀影视项目,为产业方提供优质取景地。


前两届吸引了国内外近百家景区报名、近50家优质取景地参与推介。取景地遍布全国各省市地区,涵盖中国东西南北不同地域的自然风貌与人文景观。


6.png


7.jpg

往届参与取景地分布及列表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重点介绍并点赞该版块:“为景区和地方政府提供一个用影视作品带动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推介平台”,“更好地促进’文化+旅游’的深度交融”。


8.png



5“市场放映”:助力影片走向市场


全新的H!Market市场放映产业版块由“市场影片放映”“市场交易洽谈”等环节组成,旨在搭建具有国际性的电影项目合作与版权交易平台,助力拓宽影片发行渠道,提供更多的交易可能。


9.png


10.png


11.jpg


该版块面向全球征集已拍摄完成,但仍有融资、后期制作、版权交易、宣发合作诉求的电影长片,并面向电影节产业嘉宾内部放映。这一定程度上将对国产类型化影片走向国际产生推动作用,也有利于国内电影市场接触更多的海外影片。


12.jpg


历来电影节就是影迷的超级盛会,今年大家依然有机会在这里与更多心仪的影星面对面,还可以在全省15家影院或线上欣赏到来自全世界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部展映影片,或者在新片快递环节先睹未正式公映的新片,在电影论坛环节与电影大咖就电影产业发展热点、焦点问题交流探讨,尤其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美好蓝图中,影视产业发展将赢来怎样的新机遇,不论是电影工作者、产业人士还是影迷,如何参与其中,你想好了吗?


13.png


14.jpg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