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三亚作家文学丛书《天涯叠韵》出版
来源:三亚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0-08-31 18:08:00
编辑:谭佳

近日,在三亚市文联的指导和市作协的推动下,《天涯叠韵》文学丛书由中国华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丛书通过严格甄选,收录了唐精蓉、高照清、陆小华、陈吉楚及刘圣贺等五位作家的个人文学作品。这是新一届作协成立以来首次出版的作家丛书。


据了解,此次出版的丛书包含了市作协主席唐精蓉小说集《打个哈欠也好》、黎族作家高照清小说集《蛙声萦绕的村庄》、本土作家陆小华散文集《阳台一方天》、青年诗人陈吉楚诗集《岛岛岛》以及“90后”诗人刘圣贺诗集《一座城池》。该五部作品分别代表了三亚作家文学创作的较高水平,其中不少作品出版之前已在国家及省级报刊杂志刊登。小说集《打个哈欠也好》由短篇、中篇、长篇小说各一篇组成,或褒扬底层劳动女性的坚韧与善良,或描写正直与卑鄙的较量,或折射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精神和宁死不屈的气节;小说集《蛙声萦绕的村庄》描写了黎族同胞面对新生活的冲击及外部世界的变化,与旧生活、旧习俗、旧生产方式和旧思想决裂的历程;散文集《阳台一方天》收集了作者多篇阐述亲历之事的散文,具有较高的文学性;诗集《岛岛岛》集纳了诗人近十年来创作和发表的诗歌,既有社会生活的一面,也有故土和青春情怀的一面;诗集《一座城池》是黎族诗人温暖又有活力的诗意呈现,诗句不矫情,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和市文联的指导下,三亚市作协开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梳理鹿城文脉,讲好三亚故事”“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等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并集结出版了《海南之南》《天涯叠韵》等文学作品集及丛书。此外,采风作品专辑《故事里的三亚》及其它会员个人作品丛书亦将付梓。


丛书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831180526.jpg



打个哈欠也好(作者:唐精蓉)


本小说集收录了作者篇幅不同、风格迥异的小说各一篇。


短篇小说《打个哈欠也好》通过讲述一位贫穷且残疾的女性竭力资助与其处于同样境遇的小女孩的故事,褒扬了底层劳动女性坚韧、善良的高尚品德。场景描写切换自如、心理描写精准到位。


中篇小说《椰镇往事》通过演绎椰镇上事件的演变及人物纠葛,描写了正直与邪恶、善良与残暴、高洁与卑鄙的较量,展示了文学需要的本质。


长篇小说《锁里》通过梳理抗战时期乡绅吴正典从隐忍到觉悟,最后被不可逆转地卷入命运低谷的历程,反映了那个特定历史环境中人们的无奈、纠结与没有选择的抗争,折射出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的民族精神和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微信图片_202008311805461.jpg




蛙声萦绕的村庄(作者:高照清


本小说集描写了黎族同胞在改革开放年代面对新生活的冲击及山外世界万花筒般的瞬息万变,由最初的懵懂、迷茫、彷徨到试探、投入,果断地抛弃了旧习俗、旧生活、旧思想和旧的生产方式的历程,对人物的把握准确,让读者对当代黎族的生活、思想、精神、民俗、风情,有了真实的了解。


长期以来,黎族同胞没有文字,只有口头传承的文学。由于口头文学传承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使得人们对黎族的历史无法进行精准的了解,同时也给黎族作家的文学创作造成了极大的障碍。这部小说集的写作,无疑为当代黎族的生活留下了真实、艺术的写照,也给后人了解世纪之交的黎族生活留下了参考的文献。




微信图片_20200831180552.jpg




阳台一方天(作者:陆小华)


本散文集多为作者亲身经历的事。作者表达到位,文字有张力,该节制处节制,该张扬处落笔不吝;文章收放自如,谋篇布局,皆有讲究,且十分注重文学性;角度独特,选材精致,主题鲜明,读来给人以审美享受。






微信图片_20200831180546.jpg




岛岛岛(作者:陈吉楚)


作品反映了生活的本质和作者对生活的态度,充满生命气场,从语气、语调、语感上能看到诗人内心的细腻,情感的真挚,对生活的热爱。《割槟榔的老妇》《练习》《南京城下的石头》《一个人的远行》《喝农药的兄弟》《给我的工人哥哥》《东莞工厂》《三个我》等作品关注生活、关注生命、关注自然,是良心写作、真诚写作。作品修辞的运用、意象的生发、词语的组织等方面运用自如,精准老道。





微信图片_202008311805462.jpg




一座城池(作者:刘圣贺)


温暖、有活力,具有自觉关注生命的风范让这部诗集亲切而温热。


从诗歌里可以看到作者的内心世界和多愁善感的一面。诗人的语言和意象到位贴切,让庸常的生活变得灵动起来,如组诗《夏与夏蝉》《椰林听涛》《采一束夏日的骄阳》等。组诗《观沧海》则写得大气厚重。


整部诗集风格自然平和,有些作品给我们呈现了一幅黎族乡村风俗图景。这些诗大多明快而不乏奇思,反映了诗人内心的单纯与澄明。诗句不矫情,具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