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梦圆帕米尔”主题文艺作品诊断会召开
来源:三亚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0-05-15 17:25:59
编辑:谭佳

1589534670122860.jpg


5月14日,由三亚市文联组织的“梦圆帕米尔”主题文艺作品诊断会召开,专家们齐聚一堂,围绕主题文艺作品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参与此次诊断会的作品有报告文学《三角梅,在帕米尔高原绽放》和电影剧本《梦圆帕米尔》,两部作品皆以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赴新疆塔什库尔干县(以下简称塔县)支教的故事为原型创作,是三亚市文艺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次生动实践。


《三角梅,在帕米尔高原绽放》采用非线性的结构,从志愿者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四个板块展开,把采风所得的第一手素材加以文学加工,全面展示志愿者们的支教故事;电影剧本《梦圆帕米尔》则主要讲述了主角“夏渴”一行从三亚远赴新疆支教的故事。


2011年,时任三亚大小洞天景区董事长的孙冬先生了解到,新疆喀什地区的塔县缺少汉语老师,便在景区发起到新疆支教的倡议,广大青年员工积极响应,踊跃报名远赴新疆支教,于是新疆支教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并形成了“梦圆帕米尔”支教之家。截至目前,10年的时间里,大小洞天景区已经成功开展了18批支教活动,派出志愿者51人次,受益学生达数千人。


针对大小洞天的志愿服务,去年8月底至9月初,三亚市文联组织市作家协会、市影视家协会等协会前往塔县采风,先后和当地教育部门以及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的领导、老师、学生展开了座谈和交流,为文艺作品的创作积累素材。




1589534593220666.jpg

 

图为文艺工作者赴新疆采风。唐胡摄


在研讨会上,两部作品受到了专家们的重点关注。与会人员纷纷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知名编剧、导演江流说:“影视剧本要让人有代入感,人物要丰满,故事不能浮于表面。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要在故事本身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和拔高。”


知名导演孟卫国认为,志愿者是平民中的英雄,要着重写出小人物的大情怀,作品的情节不能突兀,一定要有足够的铺垫,才能打动观众。


“诊断会是请业内比较权威的人士在作品推出以前提出一些客观有效的建议,需要有更高水平的专家学者参加。”市作家协会主席唐精蓉表示,文艺作品最能打动人的是细节,为了使作品更加完善,会采纳会上有用的建议,对作品进行进一步的调整。


影视协主席战胜表示,各位专家的指导十分中肯,志愿者们的故事也让他十分感动,一定会坚守初心,在专家们提出的建议上,深入挖掘支教队员的故事,结合实际完善作品。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红艳对志愿者团队为三亚演绎动人故事、为三亚文艺创作提供素材和各位专家、老师积极给予评价和意见表示感谢,也感谢主创团队的辛勤付出,并表示大小洞天的支教志愿活动和志愿者的故事让人感动,要把这些故事深入挖掘出来。


张红艳表示目前作品还存在很大差距,一定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志愿者、志愿故事再深入接触,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再修改,再完善,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为海南解放七十周年献礼,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文艺战线的力量。


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市作协、市影视协、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和支教志愿者,以及市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