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亚市文艺战线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主题文学作品
来源:三亚文艺网——三亚市作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0-04-21 10:30:55
编辑:谭佳

诗歌类

在椰梦长廊听东风吹梦

                                                  ——给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刘圣贺


只是需要时间,需要

海风,衔住奔跑的山峦

一只耳朵,给过风

倾听落与流水之上的花开

它是一枚睁开的眼

脱掉季节的束缚,独自

暗藏春秋,静默流水


一些词汇在海的入口

闪烁了两下,是我的目光

对着你们的方向念念不忘

祝福,祈祷,还有牵肠挂肚

一寸一寸,天空渐矮下去

柔肠打了个结,深陷天涯

所有哺育,吞吐

日渐长成,侧卧的身形

它彻夜难眠,它被流水包围


今夜,灯光渐渐点开

一枚一枚星子,在水面

你若勇敢,就随浪花奔腾

吐出刚劲的毅力,战胜病魔

不顶开往事,不说难过

不让我们看到你的柔弱,那会

是泪,也是没过我们心跳的浪花

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

玫瑰的眼泪,唤起天使的记忆

在南海边上的椰梦长廊里,吹梦



当疫情来临时

张莉


不敢想像,猝不及防

正当除夕点亮万家灯火

突然一只蝙蝠的潘多拉魔盒

被悄然打开,病毒肆虐


我醒着,我怕错过

白衣天使义无反顾

匆匆赶赴疫区的脚步

来不及告别妻儿的泪花闪烁

我怎么敢沉沉睡去

眼见一位八旬老人逆行而上

在飞驰的列车上

雕塑般的他,始终端坐

双目紧闭,思维运转

无不在运筹千山万壑


在黑夜中,我谛听到

飞机的呼啸声把长空划破

军人整装出发,铁马冰河


武汉封城,封住疫情

封不住关爱的情深执着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纷飞的雪花,是千树万树的口罩

捐资捐物,像燃烧的火炬

刹那间,燎原神州大地

火神山雷神山以上帝创世的速度

刷新了世界惊叹的纪录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面对疫情,与子同袍

挽起聚沙成塔的坚实胳膊


在万籁俱寂的夜晚

我竖起耳朵

我想听一声热干面的吆喝

我想啃一根绝味鸭脖

我想登临黄鹤楼

眺望芳草萋萋鹦鹉洲

想让关于一个蝙蝠的诅咒

牢牢锁进潘多拉的魔盒



举国奋力抗新冠

高宝勤


新冠病毒染肺炎,
大江南北在蔓延,
我党英明来领导,
举国打响阻击战。

冠毒起源在武汉,
九洲儿女遇国难,
各族人民一条心,
一方有难八方援。

党政军民齐动员,
抗击冠毒保河山,
英勇抗疫上战场,
不怕牺牲流血汗。

医务人员守前线,
奋力拼搏抗感染,
防控阻击主力军,
誓将冠毒一举歼。

战斗虽然无硝烟,
中华民族很危险,
万众共筑新长城,
新冠传播定阻拦。

防控要点是关键,
必须牢记在心间,
窝居在家不出门,
自我隔离可避免。

戴上口罩别厌烦,
出行回家洗手脸,
室内通风常消毒,
讲究卫生放在先。

面对疫情要坦然,
恐慌心理抛一边,
可恨瘟疫必消灭,
增强信心斗疫顽。

轻微症状切勿瞒,
微医就诊查网站,
普通感冒体发热,
特别谨慎去医院。

提高免疫多锻炼,
饮食拒绝野味餐,
注意休息多喝水,
保持健康好习惯。



一个国家的坚强

翟见前

 

一个国家的坚强

不只是钢筋水泥的挺立

而是一个国家的人民

众志成城

 

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

得意洋洋的肆虐

正穿越城市的高楼大厦

但我坚信

将在亿万颗心

筑成的长城面前

哆嗦,颤抖…

 

你看那么多敢于面对死神的医生

那么多敢于奉献生命的护士

那么多无私奉献的兄弟姐妹

他们的精神

比钢筋水泥

要坚实千万倍

 

无私者无畏

一滴滴水

汇成江河

祖国啊,亿万颗同心同德的心

是不可战胜的新的长城




致逆行者

黎吉珊


只有菩萨、天使、太阳

这些词  才配得上

一个个名字


只有盛大的春天

严冬中的火焰

寒夜里的星星

才能和这些名字

相提并论


一群平凡的人

大地上的逆行者

他们只是

茫茫宇宙中的微尘

却是我心目中的

日月乾坤




英雄花开

——献给抗疫一线的英雄们

叶龙斌


春天的脚步

匆匆来了

和煦的春风

犹如多彩的神笔

描绘出春的轮廓


木棉花

迎春盛开

绽放出春天温婉的笑脸

把她独特的英姿

献给这个春天的逆行者——

抗疫一线的英雄


木棉花,英雄的花

她躯干壮硕

顶天立地

那英雄般的气概

犹如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们

以偏向虎山行的雄心壮志

勇敢逆行

那亮丽的颜色

就像英雄的鲜血

映红荆楚大地


木棉花,英雄的花

你是春天的使者

把最美的笑容

献给抗疫一线的英雄

木棉花,英雄的花

你是人间的精灵

把英雄的赞歌

唱给千千万万的

抗疫尖兵!



致敬,白衣天使 

罗丕智


凶恶的瘟神狞笑着 肆虐着

挟寒风呼啸而来

慌乱 迷茫和无助

四处弥漫

而此刻

美丽的白衣天使挺身而出

呐喊着 慷慨出征

一张张坚毅的脸庞

一个个坚定的身影

让这个春节充满感动和希望

一份份请战书

盖满了血色的手印

写满了视死如归的铮铮誓言

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拭去亲人惜别的泪水

搁下浓浓的牵挂和思念

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和厚意

日夜兼程

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和时间赛跑

和瘟神搏斗

用热血和生命构

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阻击凶残的病魔

挽救一条又一条生命

守护着国家的安宁

书写了大爱无疆 英勇善战的壮丽凯歌

书写了中华民族挺拔不屈的脊梁





向死而生

——致不屈的中华儿女

郎军


楚地瘟瘴起,龟蛇锁寒江。

黄鹤啼血泣,万户俱恐慌。

瘟神荼毒厉,转眼漫九江。

荆楚列战云,天使从天降。

火雷噬嗑日,三山神威壮!

伟哉我中华,瘟神岂可伤?

日月同天在,向死战欲强。

环球讨冠毒,赤县应无恙!


散文类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高建帮


子鼠农历正月初七,太阳露出了笑脸,人也因阳光而灿烂起来。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我一直呆在家中,不串门、不访友、不探亲,开始了戴口罩的生活。


清晨,推门出去,看四季花,是我最开心的事。今天,花朵开得很多、很艳、很红,绿叶衬托着,分外妖娆。

花洒喷出的晶莹水珠顺着花瓣滑落,那醉人的花色,随风摇曳,更增添了几分动感的美!


万众一心“战疫情”,正处在非常时期。我时刻关注电视滚动播放的全国各地的疫情新闻,心里总是沉沉的。一天,文友发了一篇2003年撰写的阻击非典的纪实文章,当年阻击非典的英雄令人肃然起敬。如今不怕疫魔、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和无数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如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被感染治愈又重返“战场”的郭婷婷和削发迎战的护士岳琳等,又何尝不也是我们心中可敬可赞的人? 这样的人比比皆是,武汉有、北京有、海南有,我们的身边也有——从大年卅至今,一直冲锋最前、没回过一次家的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立才派出所所长王健,就是其中的一个。


40出头的王健,国字脸,身高约1.7米左右。他待人热情,遇事果敢,在群众眼里,是贴心人和主心骨。由于他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色,三亚市育才生态区工委决定推荐他为先进典型。走近他,我们看到了最亮的闪光点——


“我是共产党员,测体温我上。”


这句话是除夕夜王健参加排查时说的。那晚,他请缨坐镇值班室,以“岗”为家。大家欢欢喜喜吃团圆饭的时候,他不仅没有和家人团聚,甚至放在手边的一盒盒饭都没有打开。因连日劳累,他的老胃病又复发了,疼痛难忍,双手捂着痛处,连饭也难以下咽。突然,值班室的电话响了起来。立才医院小区报告疫情,一位从疫区武汉返乡的大学生王某某有发热情况。王健赶紧吞服了两片止痛药,立即带队前往处置。“大家戴好口罩,都往后靠,我是党员干部,由我上。”这是王健在危急关头的“硬核表达”。为降低同事的感染风险,他置身度外,于个人安危之不顾,首先进入患者的家,一边纾解患者焦虑情绪和恐慌心理,一边对患者做了体温检测。患者的体温高达37.6℃,已超出人体的正常体温。急!急!十万火急!王健二话没说,赶紧拨打了医院“120”电话。患者很快被救护车送往三亚市中心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后被确诊为流行性感冒,跟疫情无关,他心中的石头才落了下来,回到所里,已是深夜。在领导和同事的眼里,王健不惧生死,凡事为他人着想,是一位十分果敢和敬业的人。


“我是共产党员,掏腰包我来。”


王健时刻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使命,助人不计得失。立才4队一处隔离点入驻了3户31人,有武汉来的,有东北来的,还有其他省份来的。他们都是疫情蔓延时的流动对象,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王健坚持人性化管理,在强化防控上,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防死守——“防输入、防感染、防输出”;在强化关爱上,他始终把被隔离人员当亲人,体现出了大度和温度,让被隔离的人员切身感受到异乡过年的温暖。虽然他和被隔离人员加了微信,能随时随刻保持联系,但每天还会准时到隔离点去为被隔离人员测量体温2次,虚寒问暖。当他了解到被隔离人员存在实际困难时,便自掏腰包400多元,给他们购买所需的日常用品,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被隔离人员熊旭梅动情地说:“立才是咱们的家,在这里过春节,咱们过得很踏实、很开心!有信心战胜疫魔。感谢王健所长的关心和帮助!”

 

“我是共产党员,守卡站我去。”


王健立下誓言:“疫情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回家。”他处处亮身份、践诺言、守初心、担使命。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面前,一刻不敢放松自身的责任。1月28日,他设立了2 队疫情防控检查卡站,实行三班轮值,24小时控防。他不当甩手掌柜,自始至终,靠前指挥,勇挑重担,被干警称为拼命三郎。连日来,随着外地自驾游车辆的增多,王健更是忙得不可开交,一方面联系医院的医务人员对车载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造册,另一方面检查车内有没有携带野生动物等违法物品,每天的工作量相当于平时的3至4倍。对此,他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默默无闻地与党员先锋队奋战在一起。初五那天,家人有急事打电话叫他回家一趟。在场的同事都劝他赶紧回家看看,他却急匆匆地回了一句话:“我在查疫情,走不开”后,掉头又向卡站的方向走去,指挥着一辆又一辆的大小车辆停靠,一干就是一天。大家很不理解,说他顾大家,舍小家,不近亲情。他却说:“检查卡站这道防线不能破,我是共产党员,怎能因家事而离岗呢。”他的努力坚守,换来了一组闪亮的数字:截止1月31日,共查车辆共830辆,检测车载人员体温1846人,有效阻击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


抗疫情战争中的王健是冬季里一抹耀眼的嫣红,正如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里所唱的那样,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走心的事

蒙胜国


在2020年临近的春节,如果翻开那些天各大小媒体的报纸,占踞版面显著位置的都是年味浓浓的“春节临近,某消费市场年味浓”“年夜饭预定火爆”“文化下乡迎新年,脱贫攻坚春满园”以及不少迎新春大型活动的新闻报道。然而,这个春节假期里却发生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在讶异的神色还不曾褪去时,就迅速地转入了全民抗击疫情病毒的防御:不参加大型活动、不聚会、不聚餐、不走亲访友、不拜年。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各类型媒体相应对疫情作了公开透明报道,并普及公共卫生安全知识,这一切都是为了增进加强民众的防范意识。疫情期尽量少出门,尽可能地不出门。年前打算到兄弟家聚餐、到同学朋友家拜年、到闹热的地方走走的如意算盘,由此全部落空。此刻,我枯坐于儿子家,眺望着窗外前些天还是熙熙攘攘的城市马路,眼下人车稀落,不胜惆怅。朋友从遥远的琼岛南端给我打来电话,表达对我的关切。友人一再叮嘱,不要有侥幸心理,好好宅家里,不出门,一人无恙全家福。临了挂电话时,还一再地叮咛。友人的话是春,让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啊。


 一只手机在手,打开搜索,海量的的信息纷纷扑来。我关注各地疫情的最新情况,更是关注那些无数昼夜坚守、为了守护生命而不懈努力的医护人员。我也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其他消息,比如那些提供偏方、捐款捐物、奔赴“前线”等等热心人和英勇出征的人;还看到了为出风头的搞笑视频。从别人身上我看到了自己,也看到了共同的命运。


 所有国人的心都被一场影响波及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所牵动。读信息一则,是来自海南农垦网的消息:一位农垦子弟陈光琼购买6万只口罩免费向社会发放。这是多大的爱心啊。他说自己有医疗方面的资源,在全市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希望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为家乡、为群众做一点实事。陈光琼不只做这点事,他还曾出资14万元给家乡农场的职工群众修建了各80米和7米的水泥道路及地板砖道路,并装了4盏路灯。陈光琼是一盏明灯,照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别人。


这个城市从腊月二十六降温,到了年初一,温度骤降低至6℃。我们一家子默默地吃了少许的饭菜,就算吃过了年初夜饭。这个夜晚儿媳妇接到单位的通知,要前往城市的各个主道路口,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她匆忙地往身上套上了防寒衣,带上暖水瓶,放下了家庭里的温暖,放下了懵懂的三岁女娃,迎着寒冷北风出门。她不是不懂得再寒冷的天,在家也是暖的。也不是不懂得小女儿夜晚睡眼迷瞪的时候会要妈妈。然而,儿媳妇懂得职责所在,必须坚守。我很欣慰儿媳妇关键时刻没有让一丝的儿女情,羁绊自己前进的脚步。在她的身上,我读到了“担当”二字。她也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迈出了一大步伐。


我想,因为我们有了这些人,这个春节假期也是令人慰藉的,阳光普照的日子已经到来。


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它将铭刻于我心,永难忘怀。



奔向火线

罗灯光


这个春节被新冠肺炎病毒改变了节奏,我的心一直在倒海翻江。


疫情汹涌,滚滚滔滔,国家蒙尘,江汉告急,雾遮黄鹤楼,烟雨鹦鹉洲。


把退缩与侥幸扔进长江的浩瀚烟波,奋起反击,祖国,你别无选择!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不期而遇。


海,我分明听到了阻击战打响的呐喊声,我分明听到了战场对战士的呼唤。




琼,十几载相濡以沫,总感应你内心的潮起潮落。痛国家之痛,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急同胞所急,与同胞同忧喜共悲欢,这便是三亚人的家国情怀。


我又一次想起,当年母校开学伊始,咱们医学生宣誓的庄严神圣,我知道那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需要一辈子的坚守,尤其需要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




海,昨晚——大年初二的夜晚哪,我和我的护理团队,坚定地在请战书上按下了一个个带血的指印,也就按下了春节假期,按下了与咱一家老少的团聚。


原本的为人之妻、为人之母、为人之女,此刻只有一个身份——战士!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展示纸上,则是心灵的告白。


祖国的召唤声声在耳,大家都恨不得飞到战“疫”第一线。


哦,那一头青丝,你常说的似瀑布一样流泻,为了打赢,今儿一早起来我毅然剪掉了,剪掉了你这辈子的喜欢,唰唰唰掉下来的还有断线珍珠般的眼泪。




琼,削发抗疫,你也不是头一回。记得17年前,咱俩相恋之花吐露芳香的时候,非典突如其来,已在梦里披上婚纱的你推迟婚期报名抗疫,留蓄经年的飘飘秀发被你颤抖着剪掉了,你却睁着闪动晶莹泪珠的大眼睛瞧着我傻笑,硬是没有哭出声来。


我说了,剪下的是长发,彰显的是青春,是骨气,是决心,你一个劲地点头,初出茅庐的你就这样获批进入了隔离区。


隔离不隔心哪,“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门诊楼前,举行着前所未有的出征仪式,那份肃穆与圣洁,那种感天动地的气宇轩昂,血脉相连着咱们医学生国旗下的宣誓。


哈,真新鲜,一款迷彩服穿上身,不只成了战士,简直成了勇士。


凭谁心里都涌动着一腔热血,脸上都洋溢着为国出征的豪情。


此刻,多么希望在赶来送行的家属中,看到你魁伟如椰树的身影。


还真幸运,你没有如期而至,否则氛围的令人泪目,我会控制不住扑向你紧紧相拥的冲动。


一声令下:出发!背上必须的行装,背上责任与使命,背上经验与成熟,背上十八度线阳光去点燃炼狱之火,誓把病毒烧个精光!


我们迈开了铿锵的步伐,我们要和时间赛跑,我们要去跟疫魔较量,我们要从死神手里抢下遭难的同胞!


再见了,夫君!再见了,三亚!




为一台突如其来的手术不能为你壮行,却也并非两难选择,挽救人的生命和健康当排在应急首位,仍是你心照不宣的理解。


术后,去面对空旷的出征仪式现场,去追寻你的丝丝缕缕气息,遥望琼北方向,望断天涯路哪!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五指山向你们挥手致意,天涯早春的温馨与你们一路相伴,家乡的谆谆嘱咐与你们一路相伴,与你一路相伴的还有一颗时刻感知你冷暖的心。


我,咱抗非,咱爸咱妈,就做你坚强的后援团!




天涯儿女一行25人,傍晚时分赶到美兰机场与全省同行战友汇聚。一支147人的援鄂医疗队,在省长沈晓明欢送讲话的鼓舞下登上飞机,“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星夜抵达武汉,佛晓之前到达荆州了。


君问归期未有期哪,拜托你照顾好自己,照顾好抗非儿复习功课,照顾好咱爸咱妈起居与健康。


请你相信,我乃鹿岭上那只坡鹿,我会蹦跳着回头,既有最美逆行,当会有最美回头。到那时,海,我一定补上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的恭敬与柔情。




琼,你们奔赴抗疫火线的义无反顾,成为庚子鼠年春节的最美风景,三亚记住了!


待到荆楚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笑对阳光的承诺,三亚记住了!


哦,等你摘下口罩,等你平安回家,彼此说好了。


哦,抗非还等你讲三国华佗的刮骨疗伤,他高考就填报医科院校,传承献身医学的精神,彼此也说好了啊。


今夜人无眠,想你……



特殊的“监工”

冯泽谕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是战争中一群特殊的“监工”。


2020,是一个生肖的轮回,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但是或许,万事开头难,一场在2019年末便悄悄开始的疫情,在2020年初始,就彻底地席卷了整个国家。


我一直相信,火神灼瘟疫,雷神镇妖魔。


在人民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国家却已经准备好了。


六百多亿的拨款,各项政策的持续出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与部署。而人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主动担当起了“监工”的职责。


这个特殊角色,来自于十四亿人民的期望。全国人民期盼火神雷神降临世间,斩尽妖邪。


非典席卷全国的时候,我只有四岁。那时候的我,未曾记事,我不知道当初到底发生了什么,小汤山医院的神速,也仅仅是后来耳闻的神话。


而如今,一场工程动用了四千万人“监工”,这在人类历史之上,前所未有。


四千万双眼睛同时盯着一个嘈杂的工地;四千万颗心随着工地的进展而律动。


这是一种祈祷,一种期盼,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灵魂深处最为纯洁的信仰。


“监工”们在期许,火神与雷神能够尽快降临世间。他们始终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着火神与雷神的降临,势必能够大举反攻,彻底阻断敌人进攻的路线。


他们的眼神,是灵动的,灵动之中,夹杂着渐渐成长的激动。这激动,源自于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他们能够通过互联网,正视火神与雷神渐渐雏成。


他们的眼神,充斥着朝气。他们始终相信,即便眼前困难再大,当除以十四亿的时候,终将变得不再困难。


他们的眼神,是那样的坚定。因为民族大义不仅从未消失,并且越来越强。纵然是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也时刻心系母亲。


他们以“监工”的身份,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两座医院的落成,两位神灵的降临,再一次创造了惊天动地的现代神话。


四千万“监工”们相信,这场战争,必将是以我们的胜利为告终。这篇神话,也必将再次写入人类的历史,供世人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