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黎族龙被成功复制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梁振文
发布日期:2020-04-10 14:49:35
编辑:谭佳

1.jpg


龙被局部。(图片由白沙在线提供)


4月3日下午,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的“龙被复制项目评审会”现场,摆放着三张色彩古朴美丽的龙被,绣在龙被上的龙、麒麟、鸟、鱼、花草栩栩如生。现场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新织绣的龙被复制得很成功。这标志着5位织女一针一线织绣了近10个月的黎族龙被顺利地通过了专家评委的评审,将成功地走向复制、修复、传承、发展之路。


“经过在场多位专家的评审,均认为新复制的龙被,无论是它们的色彩、图案,还是织绣技艺都是值得充分肯定的。”白沙黎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质珍告诉记者,虽然龙被的原材料、染色和古代的黎族龙被还有细小的差异,但从织绣技艺来看,复制的龙被已经走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龙被,也称崖州被、大被,是古代黎族人进贡皇帝的贡品。是黎族在纺、织、染、绣四大工艺过程中难度最大、文化地位最高、技术最高的古老织锦工艺美术品。然而,黎族龙被的制作技艺却因为种种原因在民间失传了。为了保护黎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黎族纺、织、染、绣技艺,近两年,白沙黎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承担起了组织、复制、修复黎族龙被项目的任务。


2019年6月,海南黎族艺术品收藏、展销、开发企业——白沙鸿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担起了黎族龙被的复制项目工作。期间,白沙鸿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传承人和考察人员,先后在白沙多个乡镇收藏了多张黎族龙被,加以研究、学习。此外,项目单位还组织传承人到南京、苏州等地向当地的传承人交流学习。参与复制龙被的传承人对江南织造、苏州刺绣的文化、历史、技艺有了全面的了解,为黎族龙被技艺的复制、修复、发展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公司还从贵州邀请了专门的刺绣专家,同时联合白沙多名黎锦优秀织锦能手。经过近10个月的努力,终于成功复制了黎族龙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