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援疆支教服务队:为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和民族团结搭建友谊桥梁
来源:三亚日报 作者:罗略榕
发布日期:2020-03-23 10:58:42
编辑:谭佳

4.jpg

支教队员李雪娇与塔县小学的孩子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学期不能如期开学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小学(以下简称“塔县小学”),日前向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发来通知,表示他们将于今年4月23日开学。虽然收到通知较晚,但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已紧锣密鼓地开展了新一批援疆支教队员的选拔,希望在开学前赶到塔县小学。


用知识浇灌高原花朵,续写民族团结新篇章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新疆喀什地区西部,位于帕米尔高原以东,昆仑山以西,海拔约4000米。这里虽是千峰万壑相隔的旅游胜地,但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自2011年以来,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已先后安排17批支教队员赴塔县小学支教,开启了海南省援疆教育的先河,为两地文化交流合作和民族团结搭建了友谊桥梁。


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项目部电工黄泽文是今年这批选拔上的支教队新队员之一,对即将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支教,他既激动又兴奋。黄泽文说,从他2015年入职以来,每一批支教队员回来,都会与他们分享在该县支教的经历和孩子们的纯真快乐,这令他深受感动。思考良久后,黄泽文暗下决心,要做对社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于是他鼓起勇气报名支教。“我想向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并向他们介绍三亚的人文景观,开阔他们的眼界。”黄泽文说。


“您了解那里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吗?”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问。“既然选择了报名,那肯定是做好了心理准备,到时候会尽量克服高原反应、生活饮食等方面的困难。”黄泽文坚定地说。


据了解,2012年8月,由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自主组建“梦圆帕米尔”支教之家,以关爱贫困偏远边疆孩子,奉献爱心,增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宗旨,为祖国边疆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发起号召,通过部门推荐和个人自荐方式,选拔出身体健康、责任心强、善于学习、普通话标准、严格遵守公司纪律的优秀支教队员。目前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已有17批支教老师45人代表公司先后赴塔县小学支教,九年间受益学生累计超过10000人。不仅缓解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教育的燃眉之急,也为广大有爱心的大学生提供投身支教的平台,为海南和新疆播撒友谊之花。


顺利传递支教“接力棒”,支教队员重获洗礼


“梦圆帕米尔”支教活动从发起之初,就得到了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青年员工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众多青年员工积极投入到援疆支教志愿服务行动中,他们带着“一生一次、一次一生”的使命和梦想,为西部边疆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次支教经历对我来说,首先是很难忘的,其次是成长,第三是眼界。”第六批支教队员李雪娇说,她曾经有一个当老师的梦,此次支教让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塔县小学淳朴的孩子们给她留下了很难忘的回忆。李雪娇说,她第一次去到这么遥远的地方,对祖国辽阔的地域有了新的体验,对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也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第二批支教队员杨长波至今还和他的学生们保持联系,当听到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实现走出大山的愿望、考上重点高中时,杨长波为自己的学生们感到骄傲。


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成长进步,支教队员们的努力得到了塔县小学全体师生的认可,他们被授予“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城乡寄宿制小学优秀支教老师”荣誉称号。他们严谨的教学态度和务实作风在当地也形成良好社会影响力,受到当地百姓的称赞和肯定。


以支教服务为支点,搭建民族友谊新桥梁


“大小洞天景区是以传统的中国道家文化为主题,集道家养生、道家人文景观、道家文化艺术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名胜区,志愿者通过‘一文一武’方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孩子们兴趣,提升对生活、大自然和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文”则是通过传统国学文化、孝道思想融入教学和生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给予点滴科教;“一武”则是通过组建学生太极队,由支教队员教授太极扇,将国粹“太极扇”融入塔吉克文化,加强了两地文化交流,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拓宽了他们的兴趣面,在孩子心中播下了民族文化的种子,增进了孩子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大小洞天景区正在探索‘企业支教’新模式,争取在三亚乃至全国走出一条以支教服务为支点,搭建民族友谊桥梁的新路子。”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新星说,作为企业支教行动的先锋队和先行者,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正在通过切实有效的援疆形式,拉近了两地的距离,打造了两地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不仅促进了三亚与新疆文化建设交流,也为更好地维系两地友谊搭建了桥梁。通过这样的行动,也使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志愿活动,为更多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为公益事业作贡献。未来,三亚大小洞天志愿支教服务队还计划把支教活动扩展到其他地区,让支教活动能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