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国产电视剧:用温暖色彩勾勒奋进群像
来源:光明网 作者:牛梦笛 通讯员 游欢
发布日期:2020-03-19 11:12:36
编辑:谭佳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这些日子里,电视荧屏再度成为百姓的日常生活陪伴。细数一下,从春节至今,我们追了多少部剧?从《新世界》《决胜法庭》《奋进的旋律》《下一站是幸福》,到最近正在热播的《我在北京等你》《安家》《完美关系》……这些作品充分观照现实生活,展现各行各业的动人故事,描摹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用温暖的色彩勾勒出一幅奋进的群像。


国产电视剧:用温暖色彩勾勒奋进群像

电视剧《安家》剧照。资料图片


小人物的生活折射岁月变迁


以往,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在整年都寥寥无几,然而近一个多月以来,《新世界》《安家》等电视剧收视屡屡破2,《绝代双骄》《下一站是幸福》单频道收视率均破1。诸多数据显示,电视剧依然是“客厅文化”的重要载体。

一大批都市题材电视剧不断将触角延伸至各个行业,将镜头瞄准房产销售、检察官、科研人员等,展现行业魅力或行业发展的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不同行业的好奇心。聚焦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安家》,以“房”展现人生百态,构建了一幅富有时代气息的鲜活社会图景;国产首部“以庭审为中心”的检察大剧《决胜法庭》,从检察官群体在办案中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的独特视角切入,全景展现了检察工作和检察官这一职业及其从业者的新风貌;《奋进的旋律》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制造业的转型和发展,以及国有和民营企业之间合作共赢的故事,折射了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

除了行业、职业剧以外,聚焦都市爱情、糅合爱国情怀的现实题材剧也同样受到广泛关注。都市爱情剧《下一站是幸福》从大龄女青年的内心世界出发,讲述了主人公克服多种压力,不断成长的故事,让观众在观看过程中感受到丝丝“甜意”。年代剧《新世界》,以小人物的故事表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时代洪流变迁,激发了爱国情怀。

疫情期间,一大批优秀的国产电视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带给了人们更多直面生活的勇气。同时,疫情也给影视从业者带来了更多的人生感悟、艺术启迪以及沉淀思考的时间。


拉长的集数正在“挤水”

近年来,演员片酬不断攀升,加之国产剧按集售卖的方式,在制作成本愈加高涨的情况下,一些剧集在创作生产的过程中,过度强调商业利益和经济利益,通过“不断回忆闪回、重复剧情”等方式“注水”,将电视剧集数不停拉长。观众对此苦不堪言,经常选择“倍速”看剧甚至是弃剧。

“注水剧”给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被各方诟病。正如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所说:“‘注水剧’损伤了电视剧的艺术魅力,影响了电视剧的可看性,导致观众失望。”

基于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指出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从制度层面规范了电视剧创作,也得到各方的积极反响。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视剧太长会打破产业格局的平衡,一旦单部电视剧集数过长,势必造成对其他剧的严重‘挤压’。只有少数电视剧能够在少数的媒体播出,那也就意味着闲置的、上不了平台的电视剧越来越多,造成各方面资源的垄断。”因此,适当压缩电视剧的篇幅,有利于促进电视剧行业的整体繁荣。

值得注意的是,电视剧集数既要反对“注水”、拉长集数,也要从创作需要出发,尊重艺术规律。在邓文卿看来,“一些重大革命题材剧作、历史史诗剧等,因为内容体量本身就很大,所以也要视情况而定,而不能‘一刀切’”。

但总的来说,随着新政策的实施,剧集过长的问题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让坚守“内容为王”的信念成为影视行业创作的基本规律,从而营造一个健康、良性的行业环境,催生更多精品力作。


抗疫扶贫题材记录时代

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开网上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帮助电视剧行业应对疫情影响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措施,并召开在线策划会,策划研究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电视剧创作。在国家广电总局的统一部署下,电视剧创作者积极践行“时代记录者”的角色,立足现实,迅速行动,涌现了一大批反映“疫情防控、精准扶贫”题材的电视剧创作。

据悉,反映“疫情防控”主题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以战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原型人物、故事为基础,通过艺术加工,塑造抗疫一线的平民英雄群像,以一个个剖面展现抗疫“人民战争”的全景画卷,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该剧预计将于今年10月在东方卫视等一线卫视和互联网平台同步播出。

聚集“精准扶贫”主题的电视剧创作也是今年电视剧行业创作的亮点。3月16日在央视一套播出的《一个都不能少》与3月18日登陆湖南卫视的《绿水青山带笑颜》,拉开了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播出的大幕。

其他重点剧目也即将陆续与观众见面。由国家广电总局统一策划并组织创作的《脱贫十难》,采用纪实风格的时代报告剧形态,由十个典型故事构成,围绕精准扶贫“十大难点”,深刻反映精准扶贫政策在中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的艰难过程,讴歌了290万扶贫干部的牺牲奉献精神。

另外,扶贫题材电视剧《最美的乡村》讲述了三位青年共产党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接受扶贫攻坚工作的故事;《温暖的味道》结合新时期农村发展现状,讲述了第一书记下乡后如何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精准扶贫、提升治理水平的故事;正在筹备的电视剧《湘西纪事》通过土家族、苗族群众脱贫经历生动诠释精准扶贫战略思想……《湘西纪事》编剧王成刚对记者说:“一个村脱贫致富的故事,背后透视的却是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一本又一本的‘扶贫日记’折射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对于扶贫精神的传承。”

在中国传媒大学副研究员邓文卿看来,“一大批优秀剧集通过荧幕描绘出了一幅幅反映时代潮流,呈现社会百态的生动画卷,丰富了疫情期间人们宅家抗疫的生活,也让人们从这些优秀电视剧中收获了更多直面困难的勇气、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