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面对疫情 影视行业的破与立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杨洪涛(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教授)
发布日期:2020-03-11 10:06:02
编辑:谭佳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后,影视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在短暂的沉寂后,影视行业积极融入抗疫大军。在抗疫形势向好后,复盘影视行业在这期间的表现,可以看到其所呈现出如下特点:


首先,影视行业突破困局,建立全媒体联防联控机制。如何在灾难面前积极应对,变困局为战机,这是影视行业所面对的首要问题。此次战“疫”中,电视平台、网络平台和短视频平台形成媒体矩阵,积极投入抗击疫情的节目制作中。电视平台成为此次战“疫”的主力军。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电视平台发挥主流媒体权威性、导向性和普及性的优势,公开透明、及时高效地播报疫情,发布防控资讯和健康知识,让观众获得更多安全感,起到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作用。


网络平台是此次战“疫”的生力军。在网络平台全面超越电视平台的当下,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战“疫”作用,引导网民尤其是网络活跃度最高的年轻用户积极投入全民战“疫”行动中,是网络平台的应有之责。爱奇艺推出的《中国医生》、优酷推出的《中国面孔》和腾讯推出的《正月里的坚持》等战“疫”节目,聚焦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令观众为之感动。


短视频平台是此次战“疫”的轻骑兵。光明日报全媒体先后推出了《疫情下的2:14》《90后,“到!”》等微视频。《疫情下的2:14》将个体之爱与人间大爱结合起来,以细腻的手法,彰显了大国大爱的主题;《90后,“到!”》则呈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在抗疫中迎来的成年礼,被全网转发。抖音、快手等14家短视频平台协同作战,开辟战“疫”专区,统一节目包装,全网同步推送。此外,民间拍客、播客等视听新业态的制作者以普通人的视角记录战“疫”故事、分享战“疫”趣闻和感动瞬间,成为这场阻击战的有益补充。


其次,影视行业打破僵局,创新研发影视制播新模式。为了打破僵局,许多影视公司调整拍摄计划,向网络平台出售甚至捐赠影视版权;许多电视台根据频道定位和自身优势,创新研发新的节目样态、录制方式和传播渠道,努力盘活行业生态。湖南卫视的战“疫”公益节目《天天云时间》基于“宅生活”的战“疫”背景,采取“云录制”“云互动”和“云播出”的方式,运用“云”连线技术将视频小屏拼接成电视大屏,将身处不同地域的九位嘉宾和一位主持人融入同一画面,通过互动答题、公益募捐等环节,为困于家中的观众解压,接续传递正能量。


最后,影视行业调整布局,谋划后疫情时期的再出发。为了保证在疫情期间和疫情过后能够平稳有序地复工复产,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业倡议,谋划行业发展。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制作播出机构,向湖北省定向捐赠数百部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和广播剧供湖北各级广播电视台免费播出;有关部门呼吁停工的影视企业和剧组合理调整项目合同和资金流向,以团结姿态共同抵御疫情和行业风险。北京、上海等传媒行业集中的区域陆续出台针对影视企业的扶持政策,为疫情期间和疫情过后的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开启绿色通道,尽可能地减少疫情对行业的影响。


对于影视行业来说,此次疫情既是危局又是变局,关键看如何破局。比如,当几乎所有人都居家防疫,户外娱乐活动无法开展的时候,电视的潜在受众无形中成倍增长。一家人难得的长时间共处,让客厅再度成为居家活动的中心,这给予处在发展瓶颈中的传统媒体以重新“占领客厅”、收复失地的契机。再者,此次疫情对影视产业链上某些环节的实际影响相对较小。像策划、编剧、作曲、配音、服装设计、动漫绘制以及公众号运营等不需要大量人员聚集的工种,可以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完成工作。而一个较长时间的“休假”,有助于影视行业冷静思考发展前景,沉淀艺术构思,积蓄文化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