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我们赞美长江,赞美抗疫英雄!”——中央歌剧院《长江之歌》特别版创作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刘静 初一
发布日期:2020-03-11 10:05:08
编辑:谭佳

3月7日,为致敬战“疫”英雄,中央歌剧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了《长江之歌》特别版,这一恢弘磅礴、令人热血沸腾的版本令不少人“听流泪了” ,“唱过无数次的《长江之歌》 ,第一次听得‘泪奔’ ,身在疫区,感谢全国各地的驰援! ”“音乐人的担当,歌唱家的呐喊,汇入滚滚长江! ”“ 《长江之歌》是国民的心声,这个版本的演绎很有温度” ……不少听众和网友热情留言,并反复聆听,因为“这个时刻,这首《长江之歌》有一份特别的力量” 。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让我们团结一心,像滚滚长江水一样去荡涤病魔,推动新的时代。 ”《长江之歌》的曲作者、中央歌剧院原院长、中国音协顾问王世光铿锵有力地说道。


“特别版《长江之歌》是以长江重镇武汉为象征,歌颂中华民族不屈不饶的伟大精神,就像抗战时歌唱黄河,歌颂中国人民崇高的精神境界一样” 。中央歌剧院原院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这样表示。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奋战,我相信母亲河长江会给我们大家带来勇气、力量和希望,相信光明就在不远的前方。 ”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动情地说。


对于《长江之歌》特别版的推出,著名演唱家李光羲认为,激昂的歌声会给全国人民战胜疫情增添信心和力量。


而这首特别版《长江之歌》的创作过程也非常特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中央歌剧院上下一直在想,“我们可以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英雄做些什么? ”中央歌剧院党委书记袁平召集院领导班子集思广益,院长刘云志提出由中央歌剧院的艺术家们集体演唱《长江之歌》 。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提议非常好。首先,这是一首充满对祖国无限热爱并且传唱度极高的歌曲;其次,武汉正好位于长江之畔;同时这首歌是由王世光谱曲创作的,也是中央歌剧院的代表作;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首歌激情澎湃的旋律和丰沛的情感可以恰如其分地代表中央歌剧院全体艺术家的心声,能够体现中央歌剧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的责任担当,表达对战斗在一线的英雄们的致敬。选题确定后,中央歌剧院的歌唱家们纷纷积极响应,都充满热情希望参与其中,迫不及待地希望可以为此次疫情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中央歌剧院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统筹小组,大家不断细化方案。首先是唱词问题,《长江之歌》原歌曲第一段保留,第二段唱词由歌剧院自己创作,最后创作任务交到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李丹阳的身上。在仔细研究原唱词的基础上,结合这次疫情,最后经讨论确定了目前呈现出的第二段唱词,“你从八方奔来,带着亲人的关怀。无数抗争的身影,逆行更显风采。威武驰援的队伍,国人与你同在。无尽力量的汇聚,迎来春暖花开……”致敬在一线奋战的英雄们。


“我们赞美长江,我们赞美所有为抗击疫情不屈奋斗的人们!这首《长江之歌》特别版让我们热血沸腾。 ”项目确定后,中央歌剧院的全体院领导和知名艺术家们带头录制。歌曲第一部分领唱由王霞、么红、尤泓斐、阮余群、王丰、徐森、李爽、李想、刘怡然、韩钧宇等中央歌剧院歌剧团的部分高音歌唱家担任,第二部分集合了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和合唱团一起歌唱。由于艺术家们都在各自的家中,还有的人在外地,如何保证声音效果,怎样才能把声音统一起来是一个大问题。最后,该项目统筹小组决定用统一的录音设备给在京的歌唱家录音,由歌剧团、合唱团派出专人将录音笔送到各位艺术家的家门口,由艺术家录制好声音文件后再交给专人送回。有个别艺术家在外地,就只能叮嘱他们尽量用好的设备来录制,遇到个别艺术家第一次录制不合格的情况,就只能返工再重新录制。参与此次歌唱录音的艺术家共有53人,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录制任务。


拿到了录音,合成也是一大技术难题,这中间还有不断的调整,个别人员的初次录制效果不够好,还需要返工。当录音终于相对完美地呈现时,大家都松了口气。这时,更艰巨的任务交到了宣传中心视频制作人员的身上。从项目创意初始,他们就开始根据歌词收集各种素材,这么多人如何在一个视频中精彩地呈现,需要思量。然而,创作的热情激励着参与其间的每一个人,方案不断修改调整,视频反复琢磨,每一幅图片,每一帧画面,每一句文字的背后,都是无数人为之付出的努力。终于这首集全院之力耗时十多天的《长江之歌》特别版推出来了。


另据了解,因为疫情的缘故,也为了配合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中央歌剧院二月、三月的演出全部取消,要求艺术家们居家练功,练功内容主要为今年将演出的剧目。虽然公开演出暂停,但剧院相关创排工作正常有序地推进,并为疫情后恢复演出做好准备。目前艺术家们心系疫情,居家练功,时刻准备着以饱满的情绪登上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