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 三亚市文艺战线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主题文艺作品之文学篇 (二)
来源:三亚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0-03-06 17:55:50
编辑:谭佳

诗歌类



致敬,白衣天使

                                      罗丕智

 

凶恶的瘟神狞笑着 肆虐着

挟寒风呼啸而来

慌乱 恐怖和无助

四处弥漫

而此刻  

美丽的白衣天使挺身而出

呐喊着 慷慨出征

 

一张张坚毅的脸庞

一个个坚定的身影

让这个春节充满感动和希望

一份份请战书

盖满了血色的手印

写满了视死如归的铮铮誓言

和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拭去亲人惜别的泪水

搁下浓浓的牵挂和思念

带着家乡人民的嘱托和厚意

日夜兼程

奔赴没有硝烟的战场

和时间赛跑

和瘟神搏斗

用热血和生命

构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防线

阻击了凶残的病魔

挽救了一条又一条生命

守护着国家的安宁

书写了大爱无疆 英勇善战的壮丽凯歌

书写了中华民族挺拔不屈的脊梁




向死而生

——致不屈的中华儿女

郎军

 

楚地瘟瘴起,

龟蛇锁寒江。

黄鹤啼血泣,

万户俱恐慌。

瘟神荼毒厉,

转眼漫九江。

荆楚列战云,

天使从天降。

火雷噬嗑日,

三山神威壮!

伟哉我中华,

瘟神岂可伤?

日月同天在,

向死战欲强。

环球讨冠毒,

赤县应无恙!





散文类

 

奔向火线 

罗灯光 

 

这个春节被新冠肺炎病毒改变了节奏,我的心一直在倒海翻江。

疫情汹涌,滚滚滔滔,国家蒙尘,江汉告急,雾遮黄鹤楼,烟雨鹦鹉洲。

把退缩与侥幸扔进长江的浩瀚烟波,奋起反击,祖国,你别无选择!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不期而遇。

海,我分明听到了阻击战打响的呐喊声,我分明听到了战场对战士的呼唤。

琼,十几载相濡以沫,总感应你内心的潮起潮落。痛国家之痛,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急同胞所急,与同胞同忧喜共悲欢,这便是三亚人的家国情怀。

我又一次想起,当年母校开学伊始,咱们医学生宣誓的庄严神圣,我知道那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需要一辈子的坚守,尤其需要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

海,昨晚——大年初二的夜晚哪,我和我的护理团队,坚定地在请战书上按下了一个个带血的指印,也就按下了春节假期,按下了与咱一家老少的团聚。

原本的为人之妻、为人之母、为人之女,此刻只有一个身份——战士!

“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誓言,展示纸上,则是心灵的告白。

祖国的召唤声声在耳,大家都恨不得飞到战“疫”第一线。

哦,那一头青丝,你常说的似瀑布一样流泻,为了打赢,今儿一早起来我毅然剪掉了,剪掉了你这辈子的喜欢,唰唰唰掉下来的还有断线珍珠般的眼泪。

琼,削发抗疫,你也不是头一回。记得17年前,咱俩相恋之花吐露芳香的时候,非典突如其来,已在梦里披上婚纱的你推迟婚期报名抗疫,留蓄经年的飘飘秀发被你颤抖着剪掉了,你却睁着闪动晶莹泪珠的大眼睛瞧着我傻笑,硬是没有哭出声来。

我说了,剪下的是长发,彰显的是青春,是骨气,是决心,你一个劲地点头,初出茅庐的你就这样获批进入了隔离区。

隔离不隔心哪,“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门诊楼前,举行着前所未有的出征仪式,那份肃穆与圣洁,那种感天动地的气宇轩昂,血脉相连着咱们医学生国旗下的宣誓。

哈,真新鲜,一款迷彩服穿上身,不只成了战士,简直成了勇士。

凭谁心里都涌动着一腔热血,脸上都洋溢着为国出征的豪情。

此刻,多么希望在赶来送行的家属中,看到你魁伟如椰树的身影。

还真幸运,你没有如期而至,否则氛围的令人泪目,我会控制不住扑向你紧紧相拥的冲动。

一声令下:出发!背上必须的行装,背上责任与使命,背上经验与成熟,背上十八度线阳光去点燃炼狱之火,誓把病毒烧个精光!

我们迈开了铿锵的步伐,我们要和时间赛跑,我们要去跟疫魔较量,我们要从死神手里抢下遭难的同胞!

再见了,夫君!再见了,三亚!

为一台突如其来的手术不能为你壮行,却也并非两难选择,挽救人的生命和健康当排在应急首位,仍是你心照不宣的理解。

术后,去面对空旷的出征仪式现场,去追寻你的丝丝缕缕气息,遥望琼北方向,望断天涯路哪!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五指山向你们挥手致意,天涯早春的温馨与你们一路相伴,家乡的谆谆嘱咐与你们一路相伴,与你一路相伴的还有一颗时刻感知你冷暖的心。

我,咱抗非,咱爸咱妈,就做你坚强的后援团!

天涯儿女一行25人,傍晚时分赶到美兰机场与全省同行战友汇聚。一支147人的援鄂医疗队,在省长沈晓明欢送讲话的鼓舞下登上飞机,“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星夜抵达武汉,佛晓之前到达荆州了。

君问归期未有期哪,拜托你照顾好自己,照顾好抗非儿复习功课,照顾好咱爸咱妈起居与健康。

请你相信,我乃鹿岭上那只坡鹿,我会蹦跳着回头,既有最美逆行,当会有最美回头。到那时,海,我一定补上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儿的恭敬与柔情。

,你们奔赴抗疫火线的义无反顾,成为庚子鼠年春节的最美风景,三亚记住了!

待到荆楚樱花烂漫时,我们一起笑对阳光的承诺,三亚记住了!

哦,等你摘下口罩,等你平安回家,彼此说好了。

哦,抗非还等你讲三国华佗的刮骨疗伤,他高考就填报医科院校,传承献身医学的精神,彼此也说好了啊。

今夜人无眠,想你……





特殊的“监工”

冯泽谕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是战争中一群特殊的“监工”。

  2020,是一个生肖的轮回,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但是或许,万事开头难,一场在2019年末便悄悄开始的疫情,在2020年初始,就彻底地席卷了整个国家。

    我一直相信,火神灼瘟疫,雷神镇妖魔。

  在人民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国家却已经准备好了。

  六百多亿的拨款,各项政策的持续出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与部署。而人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主动担当起了“监工”的职责。

  这个特殊角色,来自于十四亿人民的期望。全国人民期盼火神雷神降临世间,斩尽妖邪。

  非典席卷全国的时候,我只有四岁。那时候的我,未曾记事,我不知道当初到底发生了什么,小汤山医院的神速,也仅仅是后来耳闻的神话。

  而如今,一场工程动用了四千万人“监工”,这在人类历史之上,前所未有。

  四千万双眼睛同时盯着一个嘈杂的工地;四千万颗心随着工地的进展而律动。

  这是一种祈祷,一种期盼,更是一种信念,一种灵魂深处最为纯洁的信仰。

  “监工”们在期许,火神与雷神能够尽快降临世间。他们始终坚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着火神与雷神的降临,势必能够大举反攻,彻底阻断敌人进攻的路线。

  他们的眼神,是灵动的,灵动之中,夹杂着渐渐成长的激动。这激动,源自于现代社会的发展使得他们能够通过互联网,正视火神与雷神渐渐雏成。

  他们的眼神,充斥着朝气。他们始终相信,即便眼前困难再大,当除以十四亿的时候,终将变得不再困难。

  他们的眼神,是那样的坚定。因为民族大义不仅从未消失,并且越来越强。纵然是身在异国他乡的中华儿女,也时刻心系母亲。

  他们以“监工”的身份,再一次见证了中国速度。两座医院的落成,两位神灵的降临,再一次创造了惊天动地的现代神话。

  四千万“监工”们相信,这场战争,必将是以我们的胜利为告终。这篇神话,也必将再次写入人类的历史,供世人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