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遇见,秋色
来源:三亚文艺网
发布日期:2019-09-19 10:10:58
编辑:谭佳

文/黄楚辞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沿着槟榔河溯流而上,澄澈而明朗的绿色一片一片从车窗掠过,让久居城市的心灵慢慢张开了沉睡的眼。遇见,美。我流连美的事物——譬如童话一样湛蓝的天,散文一样的石头墙,还有一蓬蓬的狗尾草。槟榔河就从这里流向大海。路过的村庄散发着淳朴的乡气。饮水思源,看看供给三亚市的水源也很好。

水库就那样等在那里。清凉凉的风任性地吹着。没有稻花香两岸,却有座座青山相环。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蜻蜓舞蹈在衣襟袖旁。唐姐姐耳语一般地说,出来走走多好。我点了点头。总有那么一个人在我落寞的时候给我温暖和安慰。我也只能是记在心里了。还有陆老师这些年一直鼓励我。异乡、驿站,总有一些没齿难忘的感动。

台楼村。掩映在大片绿色里的村庄。在这里我认识了年轻的小麦。麦少,是他的微信名字。他是台楼村的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身红色的篮球服,脸上是真诚的笑。提起村里农副产品,他娓娓道来,蚂蚁鸡,野蜂蜜,黑山羊。这也是他们村的扶贫项目。我们一行人纷纷加了麦少的微信。绿色无激素的鸡鸭越来越少了。惟愿这个远离闹市的山村不被污染,也惟愿这里的村民早日脱贫。

福万水库。曲径通幽处。水库的值班室养了一条狗,它慵懒地在窗子下面睡觉。看到我拿着手机对着它拍照,它竟然睁开眼睛转过头来看着我,不过那眼神有些漠然,然后又趴下头睡去了。它也有梦吗?或者它是寂寞的。同行的作协副主席翟见前老师对福万水库又是不同的感受。几十年后的重逢已是知天命的年龄。十几岁的少年挥汗如雨地挑石担土筑堤叠坝,那是怎样的青春。故地重游。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那株草就是我在水库值班室对面石墙上发现的,草色翠绿,草叶圆润,和土地里长出来的没什么两样。我不得不慨叹生命的顽强。我仿佛看到了那石缝深处的根系拼命地扎下去,扎下去。

远处的山一半苍绿一半翠绿。那峡谷就那样从容的卧在那里,深不可测。

“新溜满澄陂,圆荷影若规。风来香气远,日落盖阴移。”还有这样幽静的地方。一方池塘,莲叶何田田,几支莲花绽放,“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不枉此行。农家的饭菜甚是清淡,却也合了我的胃口。蔬菜粉丝汤是苦的,大概有清热解毒之功效。

紫苏。我没有料到就这样与它邂逅。从春天开始惦记紫苏,心心念念,一遍又一遍重温它的味道,今天却在这里遇到了它。它的主人是个阿公,正在光着膀子纳凉。为了确定那一丛茂盛的植物就是我魂牵梦萦的紫苏,我特意拉了阿公来看。阿公确认那就是紫苏,并且立刻割了一大把送给我。阿公的淳朴让我汗颜。然后,这紫苏的味道一直伴着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乡村成了我不可企及的梦。当车子驶进幽静的黎苗族人聚居的村落,看着泉水淙淙流过,我的梦绽放了它的花瓣。河面的吊脚楼。遮天蔽日的竹子(我从未见过这样粗这样高的竹子,大概有百岁以上的年龄)。伶俐、可爱的黎族小姑娘,还有下了工的农人。我读懂了乡情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自然而然。

那个小姑娘不怕生人的。她歪着脑袋问我,你的头发怎么这么长?我留了很久啊。你是不是去跳舞呢?嗯,不是。

走过木板桥,居然有一片稻田。稻香扑鼻。十几株槟榔树卫士一样守在稻田边,笔直,高。稻田的稻穗都快熟了,饱满地垂了头。想起很多年前一个朋友的男友说,他喜欢稻子,因为成熟的稻穗都是低头的,谦逊的。而我想的却是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

村里的人都来了,来看黎苗歌舞,也顺便来看看我们这些带着城市风尘的外人吧?黎苗族的服饰都是近似黑色的深蓝。那布料是自己染的,用一种植物。服饰也是自己手工做的,如今差不多快要失传了。一个阿婆吸引了我的目光。阿婆着深蓝色苗服,立领,只有脖颈处有一个纽攀,八分裤子,头上戴着尖尖的帽子,很是素雅。阿婆有100岁了。我没料到,看着也不像呢。阿婆不懂汉语。她的人生多半就在这个安安静静的山村里度过了吧。她也有过鲜活的青春和热烈的爱情吗?大多数的人都是这样平淡一生吧?黄昏的天空没有火烧云。依然淡淡的云,清清的风。舞蹈开始了。

鼓锣有节奏地敲起来。

苗族兄弟姊妹们赤足跳了起来。

有一种宗教的神圣。

果然那是一支祭祀的舞蹈。

我忽然有些泪湿。我的心底有一个声音在说,把这舞蹈留下来传下去。

那是一种力量,民族的,人类的,历史的。

历史的天空总有回声,还有翅膀划过的痕迹。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流传下来就是永恒。我很遗憾。城市的孩子都在上舞蹈培训班,却不会跳这支属于这个城市的舞。素质教育是什么?我觉得素质教育应该是自然而然的舞蹈歌唱或者绘画,不是家长的逼迫和考级的应付,而是遵从内心的呼唤。

现代人都在讲仪式感。其实黎族也是这样一个民族。婚丧嫁娶的仪式复杂而庄重,而且这些人生大事都由族里的法师主持。黎族的每一个姓氏都有自己敬畏的动物,譬如黄姓,敬畏的动物就是蛇。大自然是值得我们敬畏的。天地草木湖海江河动物植物,每一种生命都有自己的坚韧。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黎乐已黄昏。山里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回程的时候总是不舍的。这山这水这黎苗的歌舞,等着我,再来!落笔写下最后一个字,恰好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北方的亲人都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