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忆乡人
来源:三亚文艺网
发布日期:2019-09-19 09:56:22
编辑:谭佳

文/杜光华


三亚这座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早以蓝天白云、海水沙滩、椰风海韵著称于世。这些年来,中外游客,老板和演员,百姓和公司职员,都涌到这里旅游和休闲度假。三亚湾、亚龙湾、海棠湾几十家高星级酒店,都是他们的好去处。但是近两年来,又有很多人厌倦了大城市和高级酒店式的休闲,他们去寻找一些乡野山村、农家山庄等回归自然的地方,找回年轻和儿时的感觉。在下塌的地方泡上一壶好茶,仰望蓝天白云,看着树林花草,回忆起自己的故乡和自己的童年。

前不久,我们三亚市作协组织采风活动,会员们大多是久居三亚的。我们也像外地游客一样,不去国际豪华大酒店,不去5A级风景区,而专程去三亚的乡村采风。当我们来到吉阳区博后村时,看到了这里一片美丽而幽静的民宿,其中一家叫“忆乡人”的客栈,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博后村在亚龙湾旅游度假区的西北角,沿着亚龙湾路进入到大转盘处右转行驶两公里,便看到了镌刻着“博后村”三个红色大字的石头。村中间一条马路,路南边是正在开发中的新农村合作社项目,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和花草芳香扑面而来。路北边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座座别致的民宿小庭院,每座院内都是姹紫嫣红,芳香浸人脏腑。

我们来到“忆乡人客栈”大门外,只见庭院是由花草墙围起来的,红色的大木门头上写着“异乡人客栈”5个大字格外醒目。进入院内,正面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鱼塘,鱼塘边有一块大石头上,刻有红色醒目的“异乡人”3个红色大字。清澈的塘水里面养了很多金鱼,鱼塘面还有小木桥,给人特别幽静的感觉。放眼望四周,这座庭院占地约2000平方米,这么大的面积正适合做民宿客栈。

大门的左侧是一栋别墅式的3层小楼,我们进入一楼的接待总台,一位叫史文龙的北京哥们接待了我们,他带着我们参观。在客栈总台的2楼外有一个露天大平台,像个欧式风情小花园。阳光下的坪上摆着休闲的藤桌椅,还有辆别致的小滑车、几张摇摇椅、吊兰,四周的矮花墙上鸟语花香。在这个小花园,白天可晒太阳,晚上可看星空月亮。

大门的右侧是一栋框形的3层楼房,高大的椰子树耸立在框形楼中的草坪上。有几个年轻服务员穿行在楼间打扫卫生,还有几个人在草坪上修剪花草。我们分头进入各楼层的房间,见客房内布置雅致,床铺干净整洁,毛巾被子叠放整齐且很有艺术感。卫生间内的大浴缸和喷头,看上去都是品牌产品。由此看出史文龙他们当初装修时,是精心设计并投入了大量资金的。

参观快结束时,我把史文龙拉到一边笑着问道:“小史,你当初在北京怎么想到要来三亚呢?”他说:“我是来疗伤的。”当时我一愣,他哪儿受伤了?一看这北京小伙,身材高大,帅哥一个,好像没有伤呀。但我马上就想到,是心灵上受伤了吧。我就笑着问他:“你是失恋了才来三亚的吧?”他不好意思的抓了抓头皮没有正面回答我,我也就不再问了。但他给我讲起了他们创业的故事……

他们是一支来自北京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团队。2015年底启动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忆乡人亚龙湾博后村店,员工21人。“忆乡人”这个名字有双重意义,代表他们主创团队,不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了家乡北京。其次,也希望天南海北的游客,到三亚后也能在此找到“家”的感觉。正所谓“同在异乡为异客,今时今日忆乡人”。他们之所以选定亚龙湾,主要是三亚四季气候宜人,水果水产丰富,很多国际品牌大酒店都在亚龙湾,适合各层次的人们来这儿。这些年来,很多人已经不喜欢住大酒店,而喜欢接近自然又清静的乡村客栈。而普通百姓也因为酒店消费太高,而选择民宿客栈。民宿就是用亲民的价格、星级的服务与硬件和原生态的环境,给人以家的感觉。再次,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步伐很快,每年来三亚的游客成递增式上升,亚龙湾又是具有中国最好沙滩的海湾,从博后村驱车到海边只需要十几分钟。最后,做客栈就要做出自己的文化主线和特色,让它贯穿于布局、装修风格以及客人的直观感受。中国建筑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他们只是选取当地主要的黎族文化要素,并加入中国的庭院文化,突出“自然”和“天人合一”。

他们与博后村签定合同后,史文龙带着他的这帮90后哥儿们,配合装修公司,有时还自己当起了工人,流出了不少汗水,用了8个月的时间装修,按照四星级酒店标准配备,终于打造出了这座民宿客栈。客栈运营了两年,没有亏损,还有点利润。他们当时在投资分析时,就考虑了利润与成本的关系,他们是从长远的观点考虑去做事业。现在他们的单间房价,在淡季可以卖到300至500元之间,在冬季可以卖到2000元,这帮年轻人看重的是事业的发展。2018年2月,湖南卫视携民谣歌手赵雷在这里,以“忆乡人”为主题,进行了为期3天的拍摄活动,为博后村这个美丽乡村和民宿作了很好的宣传。

博后村是黎族聚居村庄,总人口3000多人,土地总面积7000多亩,青山绿水,是个留得住乡愁的好地方。以前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租地、外出打工以及种养业为主。博后村委会结合自己的实际,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优势,先后引进了亚龙湾风景高尔夫文化公园有限公司和兰德国际玫瑰谷发展有限公司,带动了博后村民宿客栈的发展。

当我离开博后村,看到村前的玫瑰谷千亩花海时,心中便荡漾起浪漫的情怀。美丽亚龙湾海岸边的阳光、海水、沙滩和豪华酒店,与博后村这片花海和乡土田园风情民宿,构成了亚龙湾现在这幅浪漫与宁静、绚丽而多彩的风景画。“忆乡人客栈”是三亚吉阳区博后村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的一个典型和缩影,而博后村现在的建设和发展蓝图,又让我们看到了海南自由贸易区建设发展的未来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