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觐见保平
来源:三亚文艺网
发布日期:2019-09-19 09:46:26
编辑:谭佳

文/孟允云


相传毕兰村地处保平河南岸,后因宁远河水年复一年冲击临高至西园一带河堤,来个大转湾,切断公路,又循河故道泱冲毕兰。《崖州志》中有“水冲毕兰”的记载。无奈,有些毕兰人迁徒他乡,有些搬到保平河北岸居住,久而久之,形成了村子后取名保平,企盼世代平安……

时近晌午,我们采风来到了保平,宛如儿女亲近摇篮,一缕温馨袭上心头。走在村路上,第一时间映入眼帘的是高耸入云的酸豆树。这一棵酸豆树上千年,树头硕大,粗皮礧砢,树冠荫宽,默默地守护着保平村。

保平的古宅建于清代,经几百年风雨剥落,今存还算完好。那岁月深处浮出的泥尘以及碎砖破瓦一下子攫住了我的心,这既是我要寻觅的,也是我所喜欢的。信步间,我发现不少翘首耸立的门楼在窄窄、直直的小巷里静静地坐落,古老,幽寂,闲散,淡雅。大路连着小路,小巷通向胡同,有东西向的,有南北向的,左拐右折,让你走不到尽头。

缓缓浏览,但见路段的入口和出口的墙体钉着小牌子,牌上的张家巷、陈家巷、麦家巷等名字,增添了我的好奇。的确,姓氏巷名,方便了他们自己,更方便了外地人。瞧瞧那旧宅和新宇错落有致,心屏上突如其来地亮出一幅图画:一宅芳园,福墙与屋檐成趣,新宇与旧宅相映,加上院内亭亭的槟榔和挺立的椰树,还有雀鸟剪着艳阳,临着秋风,很贴近,很乡趣,不知可有几人知晓?我拍了许多图片放进微信群,让朋友猜,真的收获了若干点赞!

踅足一家门,见3米多高的三角梅开得红红火火,伸出围墙映照宅门第。移步近前一瞥,门楼额上彩绘的蝙蝠、梅花、荷花、仙鹤之类装饰图案,色泽斑斓,栩栩如生。来到庭院中,顿觉恬静、安宁和淡定。我问:“这是陈伯爷的家吗?”那光脊梁老者急急忙忙穿上衣服,递上塑料凳子,说:“是的,坐,坐。”我问:“参观参观你家的古居建筑,可以吗?”伯爷高兴地点头,表示赞同。

陈家古宅,坐北朝南呈三合院格局,砖木结构,硬山顶。正屋面阔3间约11米,进深6米,呈抬梁式木构架,分为明间和次间。屋内地墁砖多见一顺一丁或二顺一丁铺设。梁架及建筑木构件均有雕刻和彩绘,工艺精美,内容多见双凤朝阳、鹤松梅竹、喜鹃登枝、石榴荷花、松鹤延年等花纹图案,颇有清代传统民居的建筑风貌。

此刻,我仿佛见到屋顶上升腾起一股炊烟,丝丝缕缕,袅袅娜娜,渐次化入苍茫的天际。我对伯爷语重心长地说,我是从乡村里走出来的,老屋和炊烟让我谙熟五谷杂粮、农事稼穑。今天,不论我脚步走向何方,老屋的往事总牵动着游子的思乡情愁。这是一种心灵的寄托,让出门在外的人不会感到孤独。伯爷感叹道,随着炊烟渐行渐远,砖瓦、磨盘、舂臼、水井都老去了,但古宅不会老的,岁月流年,风貌犹存,其历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九帝以及民国,至今大约350多年,古宅旧是旧了,但不会死去,一点儿也不会寂寞、寒碜。我与陈伯爷聊谈,了解到保平村至今还有42处清代的古宅,举着庄严。伯爷兴奋地说,保平人崇尚文化,书香不断,从这古宅里曾经走出了40多名科举考试的贡生,因此,这个小村庄一直有着“保平出贡生”的美誉。

古宅在“呼唤”什么呢?我沉思。古宅呼唤的是传统、本真,还是回归?无论如何,古宅没有城市的喧嚣声,只有远方幽谷的空鸣,门前空地的犬吠。倘若建庐在此,阴阳昏晓之际,躲进古宅书房,听风儿呼呼然掠过椰梢,看雨点滴滴然敲响蕉叶,其淡泊宁静,当为浮世中人朝思暮想、出神入化的境界。

当谈到保平村还是革命老区时,大伯喜上眉梢,喋喋不休。他沉默片刻,又说,保平从大革命到海南解放,走出了110余名革命志士,其中就有30多位革命烈士。为了革命求解放,当年生于斯、长于斯的热血青年纷纷走出古宅,那古宅之窗是关不住的,古宅之墙是拦不住的。他们干出了一番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业。随后,伯爷讲起了麦宏恩、何绍尧、张六妹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传奇故事。

麦宏恩,1899年出生于保平村一个贫农家庭。1924年,他走出自家老宅赴广州国民大学读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任学生会主席。后来,受党组织委派回乡,以任教为名与陈英才、黎茂萱、陈世训等人,在崖县建立了“中共东南支部”,并成立崖县农民协会,他任农会主任。1927年,麦宏恩返广州国民大学续读时,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他被捕入狱,牺牲时年仅28岁。在狱中,他给父母亲人写下了一封家书,以铿锵的誓言道出了心声:“人生必有一死,死有重于泰山,生有轻于鸿毛……以革命之血换得自由之花,死得其所矣!”

何绍尧,人称神枪手,1908年出生于保平村。1927年,经麦宏恩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接替麦宏恩担任党支部书记,1940年任崖县县委委员、组织部长。1941年秋,琼崖抗日独立总队第三支队决定袭击日军三菱公司仓库,以解决当时部队衣食困难。他受命执行侦察绘图任务,回到水南村甘蔗园隐蔽,因被告密而陷日军围困。然而,他沉着应战,击毙日军少尉及2名士兵,终因身负重伤而被捕,在崖城日军司令部被杀害。1964年,崖县人民委员会为他立碑撰联:“革命仰前行,想当年,反帝反封建,碧血冲天惊敌寇;精神传后代,看今日,盛歌盛载舞,红花满地慰英魂。”

张六妹,保平村人。抗日时期,她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解放战争时期,她参军入伍成为琼崖纵队第五总队一名战士。1950年初,在乐东黄流手板坡遭国民党残军追击中不幸被捕,备受羞辱,但她坚贞不屈,一直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走上刑场,成为“刘胡兰”式的革命烈士。

听伯爷叙述,我百感交集。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那是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然后才有了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行文至此,我感慨地鼓与呼:保平村2008年被评为“海南十大文化名村”,2010年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4年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倘若在这里设立文化旅游景点,建起纪念馆,弘扬红色旅游文化、传统村落文化、“非遗”崖州民歌文化等,实施乡村旅游振兴战略,保平村就会成为海南自贸区建设中的一张亮丽名片,那该多好呀!